亲子王

《亲子王-健康童年》正视孩子眼睑毛病

2018/04/12

家长带小朋友作眼睛检查,大多关心孩子是否需要配戴眼镜,一般却较容易忽略眼睛结构和其健康。

睑缘炎

这是眼脸边缘发炎,会影响眼睫毛根部丶眼睫毛囊和眼睑皮肤。缘炎病因复杂,细菌感染及眼睑板腺功能障碍是主要成因。症状包括眼睛或眼睑发红丶眼睑位置感到痕痒丶流眼水丶感到灼热和刺激丶眼睑有分泌物等。幼童双手常接触玩具丶外来物,容易接触细菌,若他们不注意衞生及常揉眼睛,会增加患上睑缘炎机会。若患上睑缘炎,可以热敷眼睑及清洁眼睑和眼睫毛,改善发炎情况,情况较严重时应由医生处方抗生素或类固醇治理。

眼疮

此乃因眼睑内腺体堵塞而引起的慢性炎症,成因包括用不洁的手揉眼睛丶作息不定时致眼睛过劳丶常进食煎炸刺激性食物丶青春期时因腺体分泌旺盛增加腺体堵塞机会等。轻微的眼疮以热敷可处理和自愈,用洁净热毛巾或包着热鸡蛋,於患处热敷约十分锺,每天作三至四次,维持一至两星期。如眼疮较严重需要用医生处方眼药水,若热敷和药物不能完全治愈,眼科医生会建议进行割眼疮手术。

眼睫毛倒生

亚洲人眼睛较小,如果孩子下眼睑皮肤较厚会多了一层皱褶,称为下眼睑赘皮,有机会令下眼睑的眼睫毛朝向内生长形成倒插。另有些儿童先天性眼睫毛倒生,倒生的睫毛会摩擦眼角膜及结膜,令眼睛受刺激而出现异物感丶流眼水丶畏光等症状,并可出现发炎问题。

先天性眼睑下垂

成因是「提上睑肌」发育不良或第三条颅内神经发育不健全,这与遗传有关。可单眼或双眼均出现这问题。除影响外观,也可能影响视力发展。如眼睑下垂问题严重会盖住瞳孔,阻挡视綫影响视觉发展,有可能导致弱视。眼角膜的形状或会因眼睑长期下垂盖住而转变,令散光度数增加,影响视力,故应尽早求诊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