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

《亲子王-健康童年》学习障碍与视力

2018/02/8

学习障碍(Learning Disability)是指在学习上出现困难,当中包括阅读丶书写丶计算丶推理等不同范畴。而阅读障碍是在其他范畴中最常出现的一种,若小朋友阅读困难但又未经处理,只需约三年时间,学习上便会较其他没有问题的孩子明显逊色。

眼部肌肉控制

  1. 在閲读过程中,小朋友双眼要同时准确运作,顺住每个字及每行去閲读,有良好眼部肌肉控制,才能够有效地閲读和理解当中的内容。
  2. 追看每个字需要用到我们的扫视功能(Pursuit Eye Movement),而由一行字转去下一行或下一个段落时,双眼要具有快速及准确的眼睛跳动能力。
  3. 如眼部肌肉控制有问题,就可能会出现跳字丶跳行问题,或须花较长时间閲读,甚至閲读理解能力会较差。
  4. 透过观察眼睛閲读时的移动状况,研究发现有閲读障碍的人在追看一行行的文字时,眼睛会较常需要重新定位閲读,而且眼睛会经常回到之前的文字重复閲读,所以他们会閲读得较慢。
  5. 临牀上,有一些眼睛检查可以帮助我们判断小朋友的眼部肌肉控制能力,其中包括DEM测试(Developmental Eye Movement),可找出小朋友有否较同龄孩子出现眼部肌肉控制不足的问题,从而提供适当的视觉训练。

内聚焦能力及调节力

  1. 当我们閲读和看近距离物件时,双眼都需要同时向内聚焦,而且眼睛内的睫状肌需要配合并作出适当的调节,才可令眼睛同时及有效地专注视物。
  2. 调节力的运作就好比我们的相机对焦功能,如果相机不能正确对焦,拍出来的照片就会模糊不清。
  3. 同样地,如果眼睛的调节力不能够正确运作,所看的事物可能会时清时蒙或模糊不清,甚至需要经常调整閲读距离。
  4. 在閲读或做功课时,对於内聚能力或调节力不足的小朋友,就有可能会出现容易疲倦丶难以专心的情况。视觉上的专注力正正会影响到学习和閲读,眼睛内聚焦能力或调节力上有不足,其实同样可透过视觉训练或在个别情况下配戴适当的处方眼镜来改善。
  5. 在学习中,尤其是閲读,我们都需要具备良好的视觉功能,才可以事半功倍。对於有学习障碍的小朋友,家长不容忽视,应及早发现问题并作出适当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