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

《亲子王-健康童年》幼童也会眼蒙?

2018/01/25

很多家长是不解小孩为何能说出视力模糊,常疑心小孩根本未懂分辨,但又忧心眼睛情况真的已影响他们的生活或学习。究竟小孩在甚麽情况下会自觉视力有问题?

健康婴儿的眼睛出生时一般都有远视和散光,眼睛需要经历正视化(Emmetropisation),让屈光不正程度逐步回落,同时视觉皮层(Visual Cortex)接受视觉讯息刺激发展,令解像度逐步提升,所以他们的视力理应愈来愈清晰。小孩子能说出模糊,必定经历过或理解何谓「更清楚」,以下几种情况都可让小孩理解自己视力有所不足。

不像从前般看得清楚

这很多时会出现在孩子无法看清楚以前能看得很清晰的事物,如问题是短时间内形成,例如突发性眼睛敏感引致的水肿丶泪水过多,孩子可以在短时间内,分辨视力已受影响。相反,有些问题需积年累月才浮现,如近视丶散光等屈光不正问题,小朋友可能已经历了一段长时间,直至无法应付学习才会主动提出。

左右眼视力不匀

如屈光不正只在其中一只眼睛发生,或当左右眼屈光程度有明显差别。人类利用双眼看东西,视力较清楚的眼睛大多时候能弥补较模糊眼睛的不足,儿童在偶然的情况下,例如较清楚眼睛视綫被阻挡时,才会察觉视力忽然变得模糊及了解到左右眼视力有大分别。

时蒙时清

有些眼睛问题如眼乾丶睫毛倒生引致的角膜损伤,以及敏感引致的泪水过多等,均可造成视力模糊,这通常都是间歇性的,於眨眼之间能获得短暂改善。间歇性斜视丶中度的远视等问题可靠专注力弥补,但在精神不集中或疲倦时可能会逐步浮现,造成时蒙时清现象。

距离改变

看事物距离是屈光不正等问题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例如小孩在班房内被安排至较後位置始发现抄写黑板有困难;或参加一些需要高度注意力的近距离活动,例如编织手绳,才发现近物件看不清,都是一些潜在屈光问题浮现的表现。

同龄比较

与别人的比较尤其是跟邻座同学相比,别人能准确抄写黑板告示但自己不能,或旅行时看不见亲友所描述的风景,小朋友便能领悟到自己的视力仍有进步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