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

《亲子王-健康童年》视觉协调的重要

2018/01/11

上天赐给人类灵魂之窗,为何不是一只眼睛?而是一双?如从视光学角度来说,这是可以解释的,因为这关乎视觉协调。

组成人类视觉

  1. 人类的视觉(Vision),包含了很多不同的范畴,而度数丶视力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双眼是否能协调运作也是很重要的。
  2. 日常大家能够欣赏立体电影丶准确地打球等,全凭两眼是否能有效地合作无间。

引发多种视障

  1. 双眼协调大致分为聚合能力(Vergence)和调节能力(Accommodation)。
  2. 正常情况下,双眼在望远及近时应能聚合在物件上,当有聚合问题时,便可能出现斜视。
  3. 斜视可分为外斜视或内斜视,而当中再又细分成为显性及隐性两种,隐性斜视往往令人难以察觉,故很多小朋友都是进行视检时,才被确诊。
  4. 调节能力好比相机影相的对焦功能,有此问题的人无法令远或近物准确对焦,常有所闻的便是老花(Presbyopia),不过四十岁以下,也有约百分之六至十二人有调节能力问题。

情况较普遍

  1. 外国很多研究说明,双眼协调问题颇为普遍,仅次於屈光不正问题,远比眼睛发炎丶眼底毛病等更为常见。
  2. 及早作出正确处理非常重要,此症一般病徵包括了閲读困难丶侧头重影丶极近距离书写丶眼睛容易疲累等。
  3. 处理方法包括佩戴眼镜丶使用棱镜丶进行视觉训练,以及动手术等。在普遍情况下,眼科视光师提供的视觉训练,一般也可有效及长远地改善问题,且成功率达九成。

真实个案分享

曾有一名十岁男孩首次进行全面眼睛检查後才确诊,他之前每年也有到健康院做「初步视力检查」,每次也及格。後经详细及全面检验後,才发现男童双眼视力均达20/20(为正常视力),远视两眼各七十五度,可是双眼近点聚合能力却不及格,隐性斜视幅度也较大,故令男童閲读时容易出现重影,无法长时间集中读书。

经详细问诊後,原来男童为了减轻症状,平时有时会自行单眼閲读丶侧头丶拉远閲读距离,而妈妈只是以为那是孩子的坏习惯。及後视光师为男童安排了视觉训练,数月後病徵明显改善,閲读能力及视物舒适度也大为提升,侧头等动作亦减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