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

《亲子王-健康童年》孩子「鸳鸯眼」怎办?

2018/01/4

鸳鸯眼并非指眼睛外观一大一小,而是双眼的屈光不正程度或度数相差甚远(屈光参差)。其实,左右眼的度数不同是很常见,而定性鸳鸯眼可以二百度或以上的偏差为准则。

包括不同类型

  1. 左右眼同为远视的鸳鸯眼
  2. 左右眼同为近视的鸳鸯眼
  3. 散光的鸳鸯眼
  4. 集合远视丶近视及散光的鸳鸯眼

主要成因

  1. 有关鸳鸯眼出现的原因丶发生频率及年龄分布众说纷纭。有研究指出短暂性的鸳鸯眼常存在於初生婴儿中,学前儿童或幼童出现鸳鸯眼的比例相对较低,而到较年长的学童及青少年的发生频率又会再次回升,并直到成年仍维持相若的鸳鸯眼水平。另一方面,度数愈深,鸳鸯眼的出现比例亦会愈高。
  2. 从结构上看,鸳鸯眼的成因主要是同一对眼的物理条件不同:左右眼视轴(眼角膜中央顶点至眼球後端)长度不同。左右眼形状(眼角膜,晶体或视网膜的弧度)偏差很大,以及左右眼屈光介质的密度相差很远。以上的情况,可以是由於先天因素丶後天的发育问题或其他特殊情况(例如眼睛受到意外创伤)所引致。

负面影响

因鸳鸯眼的视觉影像大小不一丶清晰度不同丶形状有偏差,会令脑部难以处理及整台同时来自左右眼的影像讯息。通常人脑会放弃质素较差的影像讯息,形成弱视眼(懒惰眼)。弱视眼的出现,会今双眼协调变差,双眼视觉异常,立体感消失。

处理方法

要根据当事人的年纪丶屈光不正的种类丶左右眼度数的差距丶弱视的严重程度等情况而定。

  1. 佩戴眼镜:此乃简单直接的方法。但如果鸳鸯眼程度很严重,左右眼的视网膜影像会明显不同,使脑部难以融合,令当事人拒绝或放弃佩戴。不过年纪愈小,成功适应的机会愈高。
  2. 佩戴隐形眼镜:此方法的好处是避免佩戴传统眼镜所出现的适应问题,亦不会有左右镜片厚薄不放大率不同的外观问题。基於卫生及安全的原因幼童使用此方法的适合性需由专业人士谨慎决定。
  3. 屈光手术:此方法只适用於成年人,适合性及效果因人而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