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

《親子王-健康童年》孩子「鴛鴦眼」怎辦?

2018/01/4

鴛鴦眼並非指眼睛外觀一大一小,而是雙眼的屈光不正程度或度數相差甚遠(屈光參差)。其實,左右眼的度數不同是很常見,而定性鴛鴦眼可以二百度或以上的偏差為準則。

包括不同類型

  1. 左右眼同為遠視的鴛鴦眼
  2. 左右眼同為近視的鴛鴦眼
  3. 散光的鴛鴦眼
  4. 集合遠視、近視及散光的鴛鴦眼

主要成因

  1. 有關鴛鴦眼出現的原因、發生頻率及年齡分佈眾說紛紜。有研究指出短暫性的鴛鴦眼常存在於初生嬰兒中,學前兒童或幼童出現鴛鴦眼的比例相對較低,而到較年長的學童及青少年的發生頻率又會再次回升,並直到成年仍維持相若的鴛鴦眼水平。另一方面,度數愈深,鴛鴦眼的出現比例亦會愈高。
  2. 從結構上看,鴛鴦眼的成因主要是同一對眼的物理條件不同:左右眼視軸(眼角膜中央頂點至眼球後端)長度不同。左右眼形狀(眼角膜,晶體或視網膜的弧度)偏差很大,以及左右眼屈光介質的密度相差很遠。以上的情況,可以是由於先天因素、後天的發育問題或其他特殊情況(例如眼睛受到意外創傷)所引致。

負面影響

因鴛鴦眼的視覺影像大小不一、清晰度不同、形狀有偏差,會令腦部難以處理及整台同時來自左右眼的影像訊息。通常人腦會放棄質素較差的影像訊息,形成弱視眼(懶惰眼)。弱視眼的出現,會今雙眼協調變差,雙眼視覺異常,立體感消失。

處理方法

要根據當事人的年紀、屈光不正的種類、左右眼度數的差距、弱視的嚴重程度等情況而定。

  1. 佩戴眼鏡:此乃簡單直接的方法。但如果鴛鴦眼程度很嚴重,左右眼的視網膜影像會明顯不同,使腦部難以融合,令當事人拒絕或放棄佩戴。不過年紀愈小,成功適應的機會愈高。
  2. 佩戴隱形眼鏡:此方法的好處是避免佩戴傳統眼鏡所出現的適應問題,亦不會有左右鏡片厚薄不放大率不同的外觀問題。基於衛生及安全的原因幼童使用此方法的適合性需由專業人士謹慎決定。
  3. 屈光手術:此方法只適用於成年人,適合性及效果因人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