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

《亲子王-健康童年》何谓眼球内聚力不足?

2017/12/28

眼球内聚力不足可能会引起学习困难,故家长别掉以轻心,应及早留意孩子的眼睛健康。

影响双眼协调

当我们看近距离的物件时(例如阅读时)眼球内的肌肉会拉紧,双眼会向内移动,做俗称斗鸡眼的动作。物件愈近的话,移动的角度便会愈大,这个动作便叫做眼球内聚。顾名思义,眼球内聚力不足,是指小朋友不能有效地控制双眼同时向内转动,双眼便不能同步对准目标,是较常见的双眼协调问题之一,大约有百之四至六的小朋友有相关问题。有研究指,患有过度活跃症的小朋友,同时患有眼球内聚力不足的机会,会提高至大约一成二至一成五。

主要病徵

  1. 眼球内聚力不足,主要影响看书和近距离的工作
  2. 头晕头痛
  3. 视力模糊或时蒙时清
  4. 重影
  5. 流眼水
  6. 看近的物件时,不能持续集中或集中力低
  7. 閲读缓慢等

病徵可能会随时间而变差,即是到了下午或晚上的时候,病徵会更加明显。

如何改善?

  1. 一般简单的视力检查未必能够发现问题所在,而小朋友的病徵可以是时好时坏,并不明显,所以很多时候家长只发现小朋友不喜欢閲读或做功课,只以为小朋友专注力比较差,坐不定,而不知道其实是双眼协调发生问题。
  2. 首先眼科视光师会为小朋友进行详细的眼睛检查,找出可能导致双眼协调问题的原因,例如近视丶深远视丶散光或鸳鸯度数,而根据情况建议小朋友是否需要佩戴眼镜。然後眼科视光师可以通过不同的检查方法,评估小朋友双眼协调的能力,找出问题所在。如果程度不严重的话,可以教小朋友自行做一些简单的眼部运动,改善内聚能力。
  3. 如果情况未能改善的话,眼科视光师可为小朋友进行视觉训练,加强双眼协调能力。一般内聚能力不足的小朋友,可以透过视觉训练,在短时间内得到很大的改善,从而改善学习能力。
  4. 眼球内聚力不足训练,并不是每名小朋友都适合做,甚至可能出现反效果,所以有问题时必须先请教眼科视光师或眼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