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

《親子王-健康童年》何謂眼球內聚力不足?

2017/12/28

(Chinese Version Only)

眼球內聚力不足可能會引起學習困難,故家長別掉以輕心,應及早留意孩子的眼睛健康。

影響雙眼協調

當我們看近距離的物件時(例如閱讀時)眼球內的肌肉會拉緊,雙眼會向內移動,做俗稱鬥雞眼的動作。物件愈近的話,移動的角度便會愈大,這個動作便叫做眼球內聚。顧名思義,眼球內聚力不足,是指小朋友不能有效地控制雙眼同時向內轉動,雙眼便不能同步對準目標,是較常見的雙眼協調問題之一,大約有百之四至六的小朋友有相關問題。有研究指,患有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同時患有眼球內聚力不足的機會,會提高至大約一成二至一成五。

主要病徵

  1. 眼球內聚力不足,主要影響看書和近距離的工作
  2. 頭暈頭痛
  3. 視力模糊或時矇時清
  4. 重影
  5. 流眼水
  6. 看近的物件時,不能持續集中或集中力低
  7. 閲讀緩慢等

病徵可能會隨時間而變差,即是到了下午或晚上的時候,病徵會更加明顯。

如何改善?

  1. 一般簡單的視力檢查未必能夠發現問題所在,而小朋友的病徵可以是時好時壞,並不明顯,所以很多時候家長只發現小朋友不喜歡閲讀或做功課,只以為小朋友專注力比較差,坐不定,而不知道其實是雙眼協調發生問題。
  2. 首先眼科視光師會為小朋友進行詳細的眼睛檢查,找出可能導致雙眼協調問題的原因,例如近視、深遠視、散光或鴛鴦度數,而根據情況建議小朋友是否需要佩戴眼鏡。然後眼科視光師可以通過不同的檢查方法,評估小朋友雙眼協調的能力,找出問題所在。如果程度不嚴重的話,可以教小朋友自行做一些簡單的眼部運動,改善內聚能力。
  3. 如果情況未能改善的話,眼科視光師可為小朋友進行視覺訓練,加強雙眼協調能力。一般內聚能力不足的小朋友,可以透過視覺訓練,在短時間內得到很大的改善,從而改善學習能力。
  4. 眼球內聚力不足訓練,並不是每名小朋友都適合做,甚至可能出現反效果,所以有問題時必須先請教眼科視光師或眼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