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

《亲子王-健康童年》如何防治孩子斜视?

2017/12/21

不少家长都知道要提醒孩子预防近视,但易忽略了原来斜视也是很多小朋友患上的视力毛病。

隐性与显性分别

  1. 斜视是指双眼的眼外肌未能协调控制双眼的位置,双眼的视轴不能同时看着同一目标,令双眼影像出现偏差。
  2. 每个眼球由六条眼外肌控制眼球的活动,当眼外肌不能以平衡的方式使视綫同时注视在同一个目标上,便形成斜​​视。
  3. 斜视有分隐性斜视和显性斜视,较普遍是隐性斜视 ── 双眼於日常生活没有斜视,但视觉疲劳使视觉的融合能力下降时,就有机会出现间歇斜视的临牀表现。

主要成因

  1. 大部分儿童斜视原因仍然不明,有机会是先天遗传家族有斜视病史。
  2. 斜视也可由白内障丶神经綫或癌症,如严重眼疾视网膜母细胞肿瘤引起,但较为罕见。

不良影响

  1. 儿童患者因脑部仍在发育,延误处理不但影响看物件时的立体感,难以判断距离,走楼梯时容易跌倒。平常也会不自觉侧头,长远可影响脸及颈部肌肉发展。
  2. 情况严重者更会引致弱视,建议八岁前处理,以减低患上弱视的风险。
  3. 斜视不但影响外观形象,重要的是会对视觉功能产生影响,对学习丶日後选择职业时也带来不良影响。

正确处理指引

  1. 要改善斜视,一般使用眼镜丶菱镜丶视力训练。若孩子患有弱视,接受遮眼训练,可有助弱视眼睛的视力有所改善。
  2. 若斜视很严重或已佩戴眼镜及视力训练後也未能改善状况,可经眼科医生建议後考虑进行手术处理。

早察徵状

若孩子有任何以下情况,应尽快谘询眼科视光师意见及作详细视检:

  1. 日常观察或拍照时眼睛看来不正常。
  2. 双眼没法望向同一方向,即一只眼望向一方另一只没有跟随。
  3. 单起眼或遮盖一只眼睛才可清楚看电视或閲读。
  4. 孩子经常眯眼丶斜侧凝望丶眨眼及擦眼睛。
  5. 孩子投诉眼睛出现视力模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