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

《親子王-健康童年》如何防治孩子斜視?

2017/12/21

(Chinese Version Only)

不少家長都知道要提醒孩子預防近視,但易忽略了原來斜視也是很多小朋友患上的視力毛病。

隱性與顯性分別

  1. 斜視是指雙眼的眼外肌未能協調控制雙眼的位置,雙眼的視軸不能同時看著同一目標,令雙眼影像出現偏差。
  2. 每個眼球由六條眼外肌控制眼球的活動,當眼外肌不能以平衡的方式使視綫同時注視在同一個目標上,便形成斜​​視。
  3. 斜視有分隱性斜視和顯性斜視,較普遍是隱性斜視 ── 雙眼於日常生活沒有斜視,但視覺疲勞使視覺的融合能力下降時,就有機會出現間歇斜視的臨牀表現。

主要成因

  1. 大部分兒童斜視原因仍然不明,有機會是先天遺傳家族有斜視病史。
  2. 斜視也可由白內障、神經綫或癌症,如嚴重眼疾視網膜母細胞腫瘤引起,但較為罕見。

不良影響

  1. 兒童患者因腦部仍在發育,延誤處理不但影響看物件時的立體感,難以判斷距離,走樓梯時容易跌倒。平常也會不自覺側頭,長遠可影響臉及頸部肌肉發展。
  2. 情況嚴重者更會引致弱視,建議八歲前處理,以減低患上弱視的風險。
  3. 斜視不但影響外觀形象,重要的是會對視覺功能產生影響,對學習、日後選擇職業時也帶來不良影響。

正確處理指引

  1. 要改善斜視,一般使用眼鏡、菱鏡、視力訓練。若孩子患有弱視,接受遮眼訓練,可有助弱視眼睛的視力有所改善。
  2. 若斜視很嚴重或已佩戴眼鏡及視力訓練後也未能改善狀況,可經眼科醫生建議後考慮進行手術處理。

早察徵狀

若孩子有任何以下情況,應盡快諮詢眼科視光師意見及作詳細視檢:

  1. 日常觀察或拍照時眼睛看來不正常。
  2. 雙眼沒法望向同一方向,即一隻眼望向一方另一隻沒有跟隨。
  3. 單起眼或遮蓋一隻眼睛才可清楚看電視或閲讀。
  4. 孩子經常瞇眼、斜側凝望、眨眼及擦眼睛。
  5. 孩子投訴眼睛出現視力模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