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

《亲子王-健康童年》解构视力表验眼作用

2017/12/14

在视力测试表上除了有大小不一的图案,字母或数字作为视标外,部分测试表上还有一些直綫和横綫,可能是把全部视标一起包围,也可能是逐个视标围住。那些綫条到底是甚麽?有甚麽作用?

辨识弱视问题

  1. 视力测试表上围绕视标的横直綫,称为拥挤綫或乾扰綫。它们的运作原理来自叫拥挤效应(Crowding Effect)的生理机制。拥挤效应机制会令被其他物件或图案近距离包围的视标变得较难被准确辨认,而正常情况下,视野正中央部分的拥挤效应影响最少,视标离开中心视綫愈远,拥挤效应影响愈大。
  2. 由於拥挤效应是源於脑部神经处理视讯息的一个机制,因此一些不是眼睛本身,而是脑部视觉机能受损的问题,都可能受到不正常的拥挤机制影响,令拥挤效应影响加倍,甚至影响中央视野,在环境复杂时会令视觉表现下滑。
  3. 因此有乾扰綫的视力表较容易分辨出神经性问题,例如弱视丶皮层性视损伤等。此类问题患者在视力检查时,被干扰綫或其他视标包围的视标辨认难度会上升,测出的视力指数会下降。
  4. 如果儿童在视力测试中表现不达标,而在辨认有乾扰綫的独立视标或整行紧密排列的视标时,表现又较辨认没有乾扰綫的单独视标差,便可能是受弱视等问题影响。此种情况下单纯使用没有乾扰綫的单独视标作为儿童的视力评估指标,有机会高估儿童的视力表现并低估弱视程度。

视力对比依据

  1. 家长可能会担忧眼睛检查时使用不同视力表的结果可能会不一致,而令视力测试结论会有所偏差。事实上,两种视力表的测试结果都可靠。
  2. 眼科视光师接受训练时已经知道,患有弱视等神经性视力问题人士会受拥挤效应影响,因此为怀疑有弱视的儿童量度视力时,不会只单凭儿童对单一视标的对答而推断儿童视力。
  3. 即使测试视力表设计不同,测试结果同样可作为视力依据,亦可作为不同时间测试结果上的相互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