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

《亲子王-健康童年》小朋友应何时验眼?

2017/12/7

即使视力模糊,小朋友未必懂得主动表达,家长应该何时带小朋友验眼?日常生活有什麽蛛丝马迹可以留意?

慎察徵状

  1. 经常眯起眼睛,尤其在看远的事物时,例如眯起双眼看电视丶巴士号码丶街上广告牌等。
  2. 总是侧头看东西,即使家长提醒要保持良好姿势,小朋友仍不自觉地侧头。
  3. 手册总是抄错,这可能暗示小朋友看不清楚黑板。
  4. 不愿看故事书,即使家长陪伴在侧説故事,小朋友也难以集中精神。
  5. 出现「斗鸡眼」,或发现两只眼睛不是同时注视在同一物件上例如跟你谈天时,一只眼睛看住你,另一只眼睛却看左边/其他方向。这可能暗示小朋友有斜视。
  6. 经常揉眼睛。
  7. 观看3D电影时不觉得有立体影像,不会伸手捉摸电影中「弹出来」的东西。
  8. 经常左右调转地写字,例如混淆「p」和「q」字,「b」和「d」字,「3」和「5」字。
  9. 容易混淆颜色,特别是红色和绿色。

毫无徵状范例

个案1:曾有一名三岁孩子,日常生活毫无徵状,经检查後发现左眼有三百度散光,即使佩戴准确度数眼镜後仍不能达到标准视力,出现弱视。因为他的右眼视力良好,日常生活自然会依赖右眼,所以平日并无不妥。其後,孩子需要全日佩戴眼镜,让双眼都有清晰视力,才能平衡双眼发展。半年後,有散光的眼睛成功追上同龄孩子应有的视力标准,解决了弱视。

个案2:另曾有一名七岁小朋友,平日坐在班房的最後一行,看黑板直没问题。直至近日,家长留意到孩子在家中看电视时要眯起眼睛,第一次带小孩验眼。检查发现双眼都有超过二百度近视,但他一直没有察觉视力模糊。细问之下,原来孩子有时候都看不清楚黑板,却误以为是老师把字写得太细,又担心有近视会被爸妈责骂,故一直没跟爸妈提起。再加上孩子本身不想戴眼镜,故亦隐瞒自己视力模糊问题,这情况常会出现在特别爱美的女孩身上,故即使小孩平日毫无异样,从三岁起也应接受全面眼科视光检查。

未懂看英文字母也可检查?

视力检查表除了英文字母外,也有数字和图案可供选择。只要孩子能专注回答问题,便可进行检查。可是,若孩子个性较活泼,难以专心「坐定定」,检查结果则可能有偏差,或需要之後进行覆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