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

《亲子王-健康童年》矫正近视宜八岁前

2017/09/7

许多香港父母都面对小朋友有近视的问题。为何近视会不断加深?近视过深会对儿童将来造成甚麽问题,以及有何方法可有效控制加深情况?

主要成因

  1. 许多父母只知道有近视就要戴眼镜矫正视力,其实近视的小朋友,大部分的眼球长度都较正常长,光綫进入眼睛後就会聚焦在视网膜的前方,而不是在视网膜上,因而造成影像模糊。因此便有需要佩戴近视眼镜,令光綫可以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从而接收到清晰的影像。
  2. 婴儿出生後,当未进入眼睛的高速发育期时,眼球会比一般已完成发育的正常眼球长度略短,当眼球长度较短的时期,小朋友此时会有远视情况,此乃近视的相反。当小朋友慢慢步入眼睛的发育期後,眼球的长度就会渐渐增加。
  3. 当眼球长度慢慢发育至一般正常眼球的长度时,过短的情况便会得以改善,远视度数逐渐减退,直至眼球长度与一般眼球的正常长度差不多时,远视就会消失。但是我们的眼睛并不懂得停留在这完美的长度,大部分小朋友的眼球会一直发育,长度会持续增加,变成近视。眼球在发育时期中,长度只会有增无减,所以当眼球过长时,有关问题只会随发育时期而变得愈来愈严重,近视度数只会有增无减。
  4. 近视本身并不是一种眼疾,理论上只是一个眼球结构上过长的问题但近视过深确是有可能会对眼睛健康造成影响,增加患上某些眼疾的风险,例如青光眼丶白内障和黄斑退化等。眼睛过长亦可能导致玻璃体退化,出视飞蚊的情况。由此可见,近视虽不是一种眼睛疾病,但近视和我们的眼睛健康确实息息相关。
  5. 当近视度数超过六百度时,普遍会被视为深度近视。近视度数愈深就代表眼睛愈长。在眼睛变长的过程中,视网膜的某些部位可能会变薄,变得脆弱。当我们进行激烈或撞击比较多的运动时,撞击力是有可能令视网膜较薄或较脆弱的地方出现裂开,甚至脱落的情况。而视网膜较薄的部位,亦有可能随时间而出现退化的问题。
  6. 家长若想控制小朋友近视加深这个问题,便要抓紧於出生至八岁这段眼睛发育的关键时期,加紧改善。现今科学上并不能够缩短眼睛的长度,一旦过了发育时期,就不能够改变近视这个事实。家长可在小朋友眼睛的发育时期,改善他们的用眼习惯,尽可能控制近视的加深。家长应改变小朋友在做功课或閲读时的习惯,让眼睛尽量得以多点休息,看比较远的景物。闲时应尽量安排多一点户外活动或运动来代替室内活动,这些习惯上的改变,虽未能完全阻碍近视的加深,但亦可以减慢近视加深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