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

《親子王-健康童年》矯正近視宜八歲前

2017/09/7

(Chinese Version Only)

許多香港父母都面對小朋友有近視的問題。為何近視會不斷加深?近視過深會對兒童將來造成甚麼問題,以及有何方法可有效控制加深情況?

主要成因

  1. 許多父母只知道有近視就要戴眼鏡矯正視力,其實近視的小朋友,大部分的眼球長度都較正常長,光綫進入眼睛後就會聚焦在視網膜的前方,而不是在視網膜上,因而造成影像模糊。因此便有需要佩戴近視眼鏡,令光綫可以準確地聚焦在視網膜上,從而接收到清晰的影像。
  2. 嬰兒出生後,當未進入眼睛的高速發育期時,眼球會比一般已完成發育的正常眼球長度略短,當眼球長度較短的時期,小朋友此時會有遠視情況,此乃近視的相反。當小朋友慢慢步入眼睛的發育期後,眼球的長度就會漸漸增加。
  3. 當眼球長度慢慢發育至一般正常眼球的長度時,過短的情況便會得以改善,遠視度數逐漸減退,直至眼球長度與一般眼球的正常長度差不多時,遠視就會消失。但是我們的眼睛並不懂得停留在這完美的長度,大部分小朋友的眼球會一直發育,長度會持續增加,變成近視。眼球在發育時期中,長度只會有增無減,所以當眼球過長時,有關問題只會隨發育時期而變得愈來愈嚴重,近視度數只會有增無減。
  4. 近視本身並不是一種眼疾,理論上只是一個眼球結構上過長的問題但近視過深確是有可能會對眼睛健康造成影響,增加患上某些眼疾的風險,例如青光眼、白內障和黃斑退化等。眼睛過長亦可能導致玻璃體退化,出視飛蚊的情況。由此可見,近視雖不是一種眼睛疾病,但近視和我們的眼睛健康確實息息相關。
  5. 當近視度數超過六百度時,普遍會被視為深度近視。近視度數愈深就代表眼睛愈長。在眼睛變長的過程中,視網膜的某些部位可能會變薄,變得脆弱。當我們進行激烈或撞擊比較多的運動時,撞擊力是有可能令視網膜較薄或較脆弱的地方出現裂開,甚至脫落的情況。而視網膜較薄的部位,亦有可能隨時間而出現退化的問題。
  6. 家長若想控制小朋友近視加深這個問題,便要抓緊於出生至八歲這段眼睛發育的關鍵時期,加緊改善。現今科學上並不能夠縮短眼睛的長度,一旦過了發育時期,就不能夠改變近視這個事實。家長可在小朋友眼睛的發育時期,改善他們的用眼習慣,盡可能控制近視的加深。家長應改變小朋友在做功課或閲讀時的習慣,讓眼睛盡量得以多點休息,看比較遠的景物。閒時應盡量安排多一點戶外活動或運動來代替室內活動,這些習慣上的改變,雖未能完全阻礙近視的加深,但亦可以減慢近視加深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