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

《亲子王-健康童年》玩具助视力发展

2017/08/3

玩具最大的好处是能寓学习於娱乐,有时候小小的玩意,对小朋友有大大的益处,有的更可对眼睛的发展有好处。

抛豆袋练手眼协调

  1. 首先要选择合适的豆袋,豆袋大小按小朋友的手掌相若便可以,甚至自制亦很容易,然後准备纸箱一个。
  2. 玩法很简单,把纸箱放在四至五呎以外的地上,然後让小朋友尝试把豆袋抛进纸箱里面。
  3. 如果要增加难度,可以把纸箱放高一些,高於孩子眼睛的水平则最难。想增加趣味的话,不妨来个比赛。
  4. 这个游戏可训练孩子的双眼协调,深度立体感觉和手眼协调能力。我们要有良好的深度立体感觉,首先要有良好的双眼协调,有斜视的小朋友因双眼不能有效地同步运用,因此这一类型活动的表现会较差。
  5. 不能准确地判断距离和空间感,深度立体感觉差的小朋友,可能会比较容易跌倒,容易发生碰撞,故家长宜早察及为病童安排治疗。

七巧板助视觉辨别

  1. 七巧板这麽简单的玩具,原来对眼睛的发展,有极大的好处。在视觉认知的训练中,它更是一件常用的器具。
  2. 首先,最基本的玩法就是依据图形,利用七巧板把答案排列出来。这种玩法,其实可以训练孩子的视觉辨别。
  3. 所谓视觉辨别,是孩子利用视觉,分别出类似但又不同的物件,例如当孩子閲读的时候,如何有效分辨出「木」和「本」这些类似的字,这一种就是视觉辨别的能力。
  4. 其馀的玩法还有很多,例如准备两套七巧板,家长坐在孩子对面,家长先切好一个圆形,要孩子依样切出来。由於家长和小孩是对坐的,因此图形会是左右倒转,这种玩法除了能锻炼视觉辨别外,还可训练他们的方向感觉。
  5. 还有一种玩法,是先砌好一个图形,要孩子把它记下来,然後凭记忆把图形重新砌出来。起初可以先尝试两至三块图形,慢慢才增加难度,这种玩法可以训练他们的视觉记忆。
  6. 网上和平板电脑虽有电子版本的七巧板,但因为实物要用手去拿,可同时训练孩子手眼协调和肌肉活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