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

《亲子王》别忽视立体视觉

2017/07/6

会否发现小孩经常上落楼梯会跌倒?上体育课时玩球类运动反应较差?较差的立体视觉或手眼协调性,可能是小朋友「论论尽尽」的原因。

婴孩阶段发展

  1. 当眼睛看物件时,双眼的视綫会聚焦在同一个方向上并传送影像讯息到大脑进行分析整合,从而将两个影像整合并建构出一个三维立体的画面,令我们有立体感及空间感,即立体视觉。
  2. 立体视觉早在婴孩阶段开始发展,直至四岁已经发展出大部分的立体视觉能力,并持续改善直至约九岁,因此孩子如在这发展阶段有视力或视觉上的阻碍,就会令孩子的立体感发展滞後。

主要成因

  1. 先天性斜视
  2. 严重的隐性斜视
  3. 屈光参差(俗称鸳鸯眼)
  4. 弱视

常见影响

  1. 上落楼梯容易跌倒
  2. 抛接球类或物件出现困难
  3. 讨厌或对球类活动没有兴趣
  4. 倒水入水杯容易倒泻
  5. 观看立体电影时不能看见立体影像

如何改善?

  1. 佩戴合适度数的眼镜及配合视觉训练,可以有效纠正。
  2. 多进行球类活动如篮球丶羽毛球丶乒乓球等,因这些运动包含了判断球的距离,通过视觉讯息主导手脚的动作,如击球丶投篮接球等动作,都是十分好的手眼协调训练。
  3. 减少观看电视或使用电脑丶平板电脑等只有单一平面影像的物品。
  4. 如有大角度的斜视问题,可经眼科医生检查及建议後,由眼科医生进行外科手术纠正。
  5. 家长应在孩子三岁起进行定期全面眼睛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及纠正眼睛视觉问题,以免错过立体视觉及其他视觉功能发展的关键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