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

《親子王》別忽視立體視覺

2017/07/6

會否發現小孩經常上落樓梯會跌倒?上體育課時玩球類運動反應較差?較差的立體視覺或手眼協調性,可能是小朋友「論論盡盡」的原因。

嬰孩階段發展

  1. 當眼睛看物件時,雙眼的視綫會聚焦在同一個方向上並傳送影像訊息到大腦進行分析整合,從而將兩個影像整合並建構出一個三維立體的畫面,令我們有立體感及空間感,即立體視覺。
  2. 立體視覺早在嬰孩階段開始發展,直至四歲已經發展出大部分的立體視覺能力,並持續改善直至約九歲,因此孩子如在這發展階段有視力或視覺上的阻礙,就會令孩子的立體感發展滯後。

主要成因

  1. 先天性斜視
  2. 嚴重的隱性斜視
  3. 屈光參差(俗稱鴛鴦眼)
  4. 弱視

常見影響

  1. 上落樓梯容易跌倒
  2. 拋接球類或物件出現困難
  3. 討厭或對球類活動沒有興趣
  4. 倒水入水杯容易倒瀉
  5. 觀看立體電影時不能看見立體影像

如何改善?

  1. 佩戴合適度數的眼鏡及配合視覺訓練,可以有效糾正。
  2. 多進行球類活動如籃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因這些運動包含了判斷球的距離,通過視覺訊息主導手腳的動作,如擊球、投籃接球等動作,都是十分好的手眼協調訓練。
  3. 減少觀看電視或使用電腦、平板電腦等只有單一平面影像的物品。
  4. 如有大角度的斜視問題,可經眼科醫生檢查及建議後,由眼科醫生進行外科手術糾正。
  5. 家長應在孩子三歲起進行定期全面眼睛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及糾正眼睛視覺問題,以免錯過立體視覺及其他視覺功能發展的關鍵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