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

《亲子王》分辨色弱色盲

2017/06/22

色盲和色弱是颇常见的眼睛毛病及视觉问题,从病因上可分为先天性和後天性,临牀表徵上可分为全色盲和部分色盲。

主要成因

  1. 先天性色盲或色弱与遗传基因有极大关连,问题基因存在於X性别染色体上。色盲或色弱的男性(XY)患者数目远比女性(XX)为高,男性患者占人口比例大约百分之八,而女性患者只有百分之零点四。
  2. 後天性色盲或色弱通常与疾病丶创伤丶老化等问题有关,亦是很多早期眼疾的病徵。另外,服用过量的药物或吸入异常或有害的化学物质亦会导致色觉异常。

全色盲

  1. 大部分的全色盲和部分色盲(红绿色盲或色弱)都属於先天性或遗传性问题。
  2. 全色盲是完全没有分辨颜色的能力,只能辨别光暗的强弱和阴影的深浅度,情况就如初期的黑白电视机一样。
  3. 部分全色盲者会有眼颤及畏光的问题存在。

二色色盲

  1. 患者拥有正常的视杆细胞但只有两种视锥细胞,正常人有三种光敏色素即红丶绿及蓝的视锥细胞。
  2. 根据所缺失的视锥细胞,二色色盲可细分为:红色盲(第一色盲),对红丶橙丶黄色的亮度感应极差,整体色觉昏暗。绿色盲(第二色盲)红丶橙丶黄丶绿的颜色极为相似;蓝丶靛丶紫的彩度看似一样;色觉亮度比红色盲较好。蓝色盲(第三色盲),缺少蓝色视锥细胞S-cone,较难分辨蓝黄颜色。

三色视觉异常

  1. 相比全色盲及二色色盲,三色视觉异常的色觉问题相对较轻微,因此可称为色弱。根据所变异的视锥细胞,色弱可细分为:红色弱丶绿色弱丶蓝色弱。
  2. 蓝色弱较为罕见,并多为後天性,与性别基因无关,男女发病率相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