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

《亲子王》视觉与运动

2017/05/25

进行眼睛检查可查出不同程度的问题,包括屈光不正丶鸳鸯眼,甚或眼睛的追踪能力较弱丶斜视等。在运动时特别是球类运动,有以上问题的儿童可能会表现得较弱,因而逃避玩球类运动。

四大主要功能

如果要有较良好的运动表现,需要注意以下的视觉功能发展,包括清晰及平衡的双眼视力丶手眼协调丶立体视觉和距离判断,以及眼睛的追踪能力。

  1. 视力:可以说是在视觉功能上最基本的一项,清晰及稳定的视力有助其他视觉功能的建立。平衡的双眼视力亦有助判断距离。另外,有些运动特别注重主导眼,例如射箭丶射击等,使用主导眼来瞄准,可大大增强准确度。
  2. 手眼协调:良好的手眼协调有助加强对快速移动物件作出的反应,特别对於球类活动,如羽毛球丶乒乓球等。
  3. 立体视觉和距离判断:立体视觉和距离判断建立於双眼同时有良好视力之上。患有鸳鸯眼或斜视的小朋友往往在这方面变得较弱,或需要透过视觉训练来改善双眼协调的情况。例如滑雪丶骑马,需要准确地判断距离来作出反应避过障碍物和转弯。另外,手球丶篮球,亦需要对门框有准确判断才可以投球。
  4. 追踪能力:追踪能力是双眼同步和畅顺地追踪一件移动中的物件,常用於阅读时和做球类活动时。追踪能力较弱的小朋友,可能会出现跳行跳字閲读出现困难,球类运动表演较差,甚至觉得球类运动没有趣味。

临牀个案

八岁的瑶瑶进行眼睛检查後,发现有轻微近视和外斜视的情况。患有外斜视的小朋友往往於距离判断和空间感也会较弱。言谈间,瑶瑶表现出不大喜欢球类活动,此现象亦可能与她的斜视有莫大关连。经检查後,建议她做一些视觉训练,从而改善双眼协调能力,并有助立体视觉的发展及增强空间感。
希希今年十三岁,从小已学习羽毛球,现在更是校队成员,经常要练习和比赛。十岁多时,由於近视已达二百至三百度,需要戴眼镜。虽然戴了眼镜来打羽毛球仍可看得很清楚,但会因而被眼镜框局限了视野范围。建议他可考虑练习及比赛时戴隐形眼镜,因隐形眼镜除可改善视力,亦能扩阔其可视范围。另因其双眼的度数相差一百多度,戴隐形眼镜还可改善因双眼度数不同所造成的影像偏差,有助判断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