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防紫外綫伤眼

2017/05/11

阳光是最主要及最直接的紫外綫(UV)来源,但没阳光的日子也不代表没有UV的存在。因阴暗天气下,即使云层亦不能有效阻隔UV的穿透力之馀,更会分散及反射UV到不同的地面位置。人工如烧焊时产生的UV,美容用的太阳灯或一些特殊照明用的UV灯,均为来源之一。

如何分类?

  1. 紫外綫属於电磁光谱中,波长较短,波频较高,辐射能量较大的一部分。
  2. 大概位於光谱中可见光及X光之间,而UV辐射本身亦分为长波紫外綫(UVA:波长为315至380厘米)丶中波紫外綫(UVB:波长为280至315厘米)及短波紫外綫(UVC:波长为100至280厘米)。

对眼睛影响

  1. UV对人体的影响可分为即时性和累积性两种。众所周知,於烈日当空下暴晒会令皮肤即时红肿及刺痛外,长期累积亦会大大增加患皮肤癌的机会。
  2. 除了皮肤外。 Uv对灵魂之窗,更可造成灾难性伤害。UVC虽然能量大,但它到达地球表面前已被臭氧层吸收掉,因此对我们损害不大。
  3. UVA的穿透力较强,可到达深层的皮肤和视网膜位置,长期接触会较易引致黑色素瘤(Melanoma)及黄斑退化(Macular Degeneration)。
  4. 馀下的UVB对眼睛的影响可谓最多及最大,虽然不及UVA穿透力强,但UVB会被眼睛前部分的组织照单全收。如在UV指数极高的情况下会即时引发雪盲,而长期接触下,会引致角膜炎(Climatic Droplet Keratopathy) 丶结膜黄斑(Pinguecula)丶翼膜赘肉(Pterygium)及白内障(Cataract)。
  5. 这些慢性眼疾会对眼睛产生累积性的影响,造成暂时或永久的视力障碍。小朋友眼睛内的晶状体比成年人更容易吸收UVA及UVB,因此,家长更应注意小朋友的眼睛免受UV的伤害。

变色镜片与UV

  1. 一般来説,要使眼睛免受UV的伤害,最直接联想到的就是戴太阳眼镜。一副好的太阳眼镜除了能百分百阻隔UVA及UVB外,亦能够减少刺眼的眩光(Glare)。但一副适用於烈日当空的太阳墨镜可能并不适用於经常出入室外及室内的人士,而变色镜片可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 早期的变色物粒,有些是混合於镜片的物质当中,有些只是简单地将镜片浸泡於变色物料。使用这些制造及加工出来的变色镜片有若干缺点包括变色效果不平均(受度数和厚薄影响),变色或褪色速度缓慢,以及变色的功效只维持很短的寿命,因此,已往的变色镜片并不普及。
  3. 近期广为人知的变色镜片属於新科技的产品。生产商采用新的制造方法,把变色膜镶入镜片的表面,再於变色膜前镀上加硬膜。这种制造方法令变色效果十分均匀,镜片寿命增长。另外,镜片根据UV的强弱而变深色或褪色的速度比以往的变色镜快很多,因此可提供更方便,舒适及美观的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