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防紫外綫傷眼

2017/05/11

(Chinese Version Only)

陽光是最主要及最直接的紫外綫(UV)來源,但沒陽光的日子也不代表沒有UV的存在。因陰暗天氣下,即使雲層亦不能有效阻隔UV的穿透力之餘,更會分散及反射UV到不同的地面位置。人工如燒焊時產生的UV,美容用的太陽燈或一些特殊照明用的UV燈,均為來源之一。

如何分類?

  1. 紫外綫屬於電磁光譜中,波長較短,波頻較高,輻射能量較大的一部分。
  2. 大概位於光譜中可見光及X光之間,而UV輻射本身亦分為長波紫外綫(UVA:波長為315至380厘米)、中波紫外綫(UVB:波長為280至315厘米)及短波紫外綫(UVC:波長為100至280厘米)。

對眼睛影響

  1. UV對人體的影響可分為即時性和累積性兩種。眾所周知,於烈日當空下暴曬會令皮膚即時紅腫及刺痛外,長期累積亦會大大增加患皮膚癌的機會。
  2. 除了皮膚外。 Uv對靈魂之窗,更可造成災難性傷害。UVC雖然能量大,但它到達地球表面前已被臭氧層吸收掉,因此對我們損害不大。
  3. UVA的穿透力較強,可到達深層的皮膚和視網膜位置,長期接觸會較易引致黑色素瘤(Melanoma)及黃斑退化(Macular Degeneration)。
  4. 餘下的UVB對眼睛的影響可謂最多及最大,雖然不及UVA穿透力強,但UVB會被眼睛前部分的組織照單全收。如在UV指數極高的情況下會即時引發雪盲,而長期接觸下,會引致角膜炎(Climatic Droplet Keratopathy) 、結膜黃斑(Pinguecula)、翼膜贅肉(Pterygium)及白內障(Cataract)。
  5. 這些慢性眼疾會對眼睛產生累積性的影響,造成暫時或永久的視力障礙。小朋友眼睛內的晶狀體比成年人更容易吸收UVA及UVB,因此,家長更應注意小朋友的眼睛免受UV的傷害。

變色鏡片與UV

  1. 一般來説,要使眼睛免受UV的傷害,最直接聯想到的就是戴太陽眼鏡。一副好的太陽眼鏡除了能百分百阻隔UVA及UVB外,亦能夠減少刺眼的眩光(Glare)。但一副適用於烈日當空的太陽墨鏡可能並不適用於經常出入室外及室內的人士,而變色鏡片可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2. 早期的變色物粒,有些是混合於鏡片的物質當中,有些只是簡單地將鏡片浸泡於變色物料。使用這些製造及加工出來的變色鏡片有若干缺點包括變色效果不平均(受度數和厚薄影響),變色或褪色速度緩慢,以及變色的功效只維持很短的壽命,因此,已往的變色鏡片並不普及。
  3. 近期廣為人知的變色鏡片屬於新科技的產品。生產商採用新的製造方法,把變色膜鑲入鏡片的表面,再於變色膜前鍍上加硬膜。這種製造方法令變色效果十分均勻,鏡片壽命增長。另外,鏡片根據UV的強弱而變深色或褪色的速度比以往的變色鏡快很多,因此可提供更方便,舒適及美觀的視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