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过敏症致眼湿湿

2017/04/27

不时有家长投诉,小孩经常演湿湿,甚至经常流眼水,部分更有眼红丶常捽眼等问题,原来眼敏感丶鼻泪管阻塞丶下睑赘皮所致的睫毛内翻等,都是令小孩经常眼湿湿的主因。

眼睛敏感

  1. 致敏原包括尘蟎丶动物毛发丶皮屑及花粉等,眼睛接触到致敏原後会出现过敏反应,徵状包括眼睛痕痒丶红肿丶流眼水及眼痛等。患有鼻敏感丶湿疹丶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小童较易患眼睛敏感。
  2. 远离致敏原,勤於清洗牀单丶被袋丶地毯丶冷气机隔尘网丶毛公仔等易积聚尘璊的物品,空气净化机则有助提升室内空气质素。
  3. 用冻毛巾或冰袋冷敷有助减退痕痒及浮肿,使用没药性及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可冲走眼内致敏原。严重时可以考虑短暂使用抗敏感眼药水或口服抗敏感药配合治疗。

鼻泪管阻塞

  1. 先天性鼻泪管阻塞是鼻泪管内的薄膜没有正常退化造成阻塞,导致泪水未能经汳管正常排走积聚在眼睛,令眼睛看起来经常眼湿湿。每一百个婴儿就有五个有先天性鼻泪管阻塞。大部分患者在六个月内自行痊愈,如情况严重者因眼睛分泌物积聚在泪囊,有机会造成倒灌,一旦细菌感染後更可引发急性泪囊炎。
  2. 如情况轻微没发炎,可观察一段时问,以及定时清洁眼睑及泪囊分泌物,以减低发牛泪囊炎风险。如未能自行痊緰,先会以持续的泪囊按摩把薄膜尝试打开,如未能经泪囊按摩解决,医生可以建议以手术方法治疗,例如以泪管探针打通泪管,成功率约九成。

下睑赘皮倒睫毛内翻

  1. 下睑赘皮是小童常见的眼皮问题,主要成因是面部结构未完全发育,下眼睑的肌肉及皮肤过多而变得肥大,从而令睫毛被推向内,并接近眼球表面。严重者有机会令睫毛被推向内而擦损眼角膜或结膜,引起眼红丶眼痛丶畏光丶流泪丶有异物感等徵状。
  2. 因东方人眼睛较小,故此症更为常见出现。这病主要发现於婴儿及儿童,婴儿时期的发现率达四成多,然後随年纪增长,面部发展慢慢成熟而得到改善。
  3. 如情况轻微,可利用手指把眼睑及睫毛向下及向外压,每天重复数次,可短暂地把内翻的睫毛向外反。
  4. 每天为小童滴数次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滋润眼睛,可助修复可能受损的角膜及结膜。如只有少量倒插睫毛,视光师以睫毛镊拔除,但睫毛会於两至三个月後再长出,而且新长出的睫毛会更短更硬,有机会令角膜受损的程度加剧。
  5. 电灼或冷冻治疗可破坏毛囊避免睫毛再长出,效果会较为长久,但此方法涉及一定风险,必须经眼科视光师或眼科专科医生建议後才考虑进行。如情况严重可寻求眼科专科医生建议後,考虑以手术除去多馀的皮肤组织及减低肌肉拉力,改善下睑赘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