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過敏症致眼濕濕

2017/04/27

(Chinese Version Only)

不時有家長投訴,小孩經常演濕濕,甚至經常流眼水,部分更有眼紅、常捽眼等問題,原來眼敏感、鼻淚管阻塞、下瞼贅皮所致的睫毛內翻等,都是令小孩經常眼濕濕的主因。

眼睛敏感

  1. 致敏原包括塵蟎、動物毛髮、皮屑及花粉等,眼睛接觸到致敏原後會出現過敏反應,徵狀包括眼睛痕癢、紅腫、流眼水及眼痛等。患有鼻敏感、濕疹、哮喘等過敏性疾病小童較易患眼睛敏感。
  2. 遠離致敏原,勤於清洗牀單、被袋、地毯、冷氣機隔塵網、毛公仔等易積聚塵璊的物品,空氣淨化機則有助提升室內空氣質素。
  3. 用凍毛巾或冰袋冷敷有助減退痕癢及浮腫,使用沒藥性及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可沖走眼內致敏原。嚴重時可以考慮短暫使用抗敏感眼藥水或口服抗敏感藥配合治療。

鼻淚管阻塞

  1. 先天性鼻淚管阻塞是鼻淚管內的薄膜沒有正常退化造成阻塞,導致淚水未能經汳管正常排走積聚在眼睛,令眼睛看起來經常眼濕濕。每一百個嬰兒就有五個有先天性鼻淚管阻塞。大部分患者在六個月內自行痊瘉,如情況嚴重者因眼睛分泌物積聚在淚囊,有機會造成倒灌,一旦細菌感染後更可引發急性淚囊炎。
  2. 如情況輕微沒發炎,可觀察一段時問,以及定時清潔眼瞼及淚囊分泌物,以減低發牛淚囊炎風險。如未能自行痊緰,先會以持續的淚囊按摩把薄膜嘗試打開,如未能經淚囊按摩解決,醫生可以建議以手術方法治療,例如以淚管探針打通淚管,成功率約九成。

下瞼贅皮倒睫毛內翻

  1. 下瞼贅皮是小童常見的眼皮問題,主要成因是面部結構未完全發育,下眼瞼的肌肉及皮膚過多而變得肥大,從而令睫毛被推向內,並接近眼球表面。嚴重者有機會令睫毛被推向內而擦損眼角膜或結膜,引起眼紅、眼痛、畏光、流淚、有異物感等徵狀。
  2. 因東方人眼睛較小,故此症更為常見出現。這病主要發現於嬰兒及兒童,嬰兒時期的發現率達四成多,然後隨年紀增長,面部發展慢慢成熟而得到改善。
  3. 如情況輕微,可利用手指把眼瞼及睫毛向下及向外壓,每天重複數次,可短暫地把內翻的睫毛向外反。
  4. 每天為小童滴數次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滋潤眼睛,可助修復可能受損的角膜及結膜。如只有少量倒插睫毛,視光師以睫毛鑷拔除,但睫毛會於兩至三個月後再長出,而且新長出的睫毛會更短更硬,有機會令角膜受損的程度加劇。
  5. 電灼或冷凍治療可破壞毛囊避免睫毛再長出,效果會較為長久,但此方法涉及一定風險,必須經眼科視光師或眼科專科醫生建議後才考慮進行。如情況嚴重可尋求眼科專科醫生建議後,考慮以手術除去多餘的皮膚組織及減低肌肉拉力,改善下瞼贅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