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眼睛发育进程

2017/04/20

良好视力和各种的视觉功能并不是与生俱来,有婴儿出生後,眼睛便接触光綫,虽然BB「眼仔碌碌」,但原来一开始时是未能看清大部分事物,眼部需要逐步发展。

出生至三个月  专注近距离

BB的眼睛虽然已开始接收很多不同的视觉讯息,但尚未可作出分辨及判断。他们只会专注较近距离的事物,该距离约八至十吋左右,故BB最先注意到抱住他们的成人,特别是其面部表情。两至三个月大时,眼睛开始跟随物件移动,慢慢发展出眼睛的追踪能力。

三至四个月  建反射系统

  1. 当大人向BB笑,他们都会懂得模仿并用笑容回应,而且慢慢开始认得照顾者的样子,亦会和其他人有眼神接触。此外,眼睛的反射系统亦开始建立,当遇到「视觉威胁」时,眼睛懂得眨眼来保护自己。
  2. 视觉威胁是指一些外来事物快速地接近人体眼部时,我们会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包括眨眼或者躲避,例如当见到有人挥拳来袭时,人体会不自觉地眨眼或闭上眼睛。

五至八个月  懂分辨距离

  1. 眼睛肌肉的控制和手眼协调能力亦会不断进步。大约於五个月起,双眼开始学识一同运作,而BB会开始有能力去判断距离,甚麽是较远?甚麽是较近?可以渐渐分辨出来。
  2. 除了距离感,一般研究相信,五个月大时婴儿会有一定的颜色视觉功能,但当然其能力未必可以达到大人的水平。

八至十二个月  手眼可协调

  1. 一般情况下,BB已开始懂得爬行,在家中周围活动,爬行有助建立手眼和身体协调能力,他们会懂得爬向喜欢的玩具和事物。这时眼睛的肌肉控制亦会比两至三个月大时更灵活,甚至可追踪不同方向移动中的事物。
  2. BB於九个月大时会开始学习尝试站立,约一岁时开始学行,不过有研究指爬行有助建立手眼协调,故家长毋须太过着急於小朋友要用步行来取代爬行。
  3. 约於十个月大时,BB开始懂得用拇指和食指抓住一些物件,此时可以开始玩-些积木游戏来强化手眼协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