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眼睛發育進程

2017/04/20

良好視力和各種的視覺功能並不是與生俱來,有嬰兒出生後,眼睛便接觸光綫,雖然BB「眼仔碌碌」,但原來一開始時是未能看清大部分事物,眼部需要逐步發展。

出生至三個月  專注近距離

BB的眼睛雖然已開始接收很多不同的視覺訊息,但尚未可作出分辨及判斷。他們只會專注較近距離的事物,該距離約八至十吋左右,故BB最先注意到抱住他們的成人,特別是其面部表情。兩至三個月大時,眼睛開始跟隨物件移動,慢慢發展出眼睛的追蹤能力。

三至四個月  建反射系統

  1. 當大人向BB笑,他們都會懂得模仿並用笑容回應,而且慢慢開始認得照顧者的樣子,亦會和其他人有眼神接觸。此外,眼睛的反射系統亦開始建立,當遇到「視覺威脅」時,眼睛懂得眨眼來保護自己。
  2. 視覺威脅是指一些外來事物快速地接近人體眼部時,我們會有自我保護的意識,包括眨眼或者躲避,例如當見到有人揮拳來襲時,人體會不自覺地眨眼或閉上眼睛。

五至八個月  懂分辨距離

  1. 眼睛肌肉的控制和手眼協調能力亦會不斷進步。大約於五個月起,雙眼開始學識一同運作,而BB會開始有能力去判斷距離,甚麼是較遠?甚麼是較近?可以漸漸分辨出來。
  2. 除了距離感,一般研究相信,五個月大時嬰兒會有一定的顏色視覺功能,但當然其能力未必可以達到大人的水平。

八至十二個月  手眼可協調

  1. 一般情況下,BB已開始懂得爬行,在家中周圍活動,爬行有助建立手眼和身體協調能力,他們會懂得爬向喜歡的玩具和事物。這時眼睛的肌肉控制亦會比兩至三個月大時更靈活,甚至可追蹤不同方向移動中的事物。
  2. BB於九個月大時會開始學習嘗試站立,約一歲時開始學行,不過有研究指爬行有助建立手眼協調,故家長毋須太過著急於小朋友要用步行來取代爬行。
  3. 約於十個月大時,BB開始懂得用拇指和食指抓住一些物件,此時可以開始玩-些積木遊戲來強化手眼協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