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早近视易患眼疾

2017/03/30

香港学童近视比率高,小学五丶六年级已有约六成学生有近视问题。家长们有否留意幼稚园学童有近视问题在近几年也较之前多?

对眼睛影响

  1. 近视是指眼球视轴过长,近视度数愈深,眼球愈见增长。眼球拉长会令眼球内巩膜丶脉络膜和视网膜拉薄,视网膜变薄会有机会使其退化丶穿破甚至脱落。
  2. 青光眼丶白内障丶黄斑点病变丶视网膜穿破丶视网膜脱落等眼疾都与近视有关系,尤其深近视者(六百度以上界定为深度数)。深近视人士患上青光眼的风险比没有近视的普通人高出三倍。

主要成因

  1. 近视主要成因仍未清楚,不少研究显示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密切的关系。
    家族遗传,如父母有近视,他们的子女患近视机会亦较高。
  2. 环境因素,包括居住环境丶长时间閲读丶阅读时光度不足丶缺乏户外活动都有机会诱发近视加深。

控制方法

  1. 戴近视控制光学镜片或閲读眼镜,学童如有某类隐性斜视或调节力过强问题可考虑用这类镜片,閲读时可舒缓眼睛的调节力,从而减慢近视增加速度。
  2. 利用角膜矫形隐形眼镜,晚上睡觉时戴上特制硬性隐形眼镜改变眼角膜弧度以控制度数,研究数据显示可减慢一半的加深速度。
  3. 滴特效药水,眼科医生用眼药水使眼睛睫状肌放松以控制度数,学童用此眼药水後瞳孔有机会放大,形成畏光及看近时模糊(视乎眼药水浓度而定),或需要配戴变色渐进镜片来解决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