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严防玩乐伤眼

2017/03/9

日常若不注重孩子玩乐安全,很易伤及眼睛,严重时甚至可引致无法逆转的後遗症。

易忽略玩具危险性

  1. 初生婴儿的视觉系统尚未成熟,需要接受外界的感官刺激,玩具正是刺激视觉发育的好帮手,可助发展手眼协调和理解空间关系。
  2. 儿童因玩玩具发生意外常有发生,部分是因玩具所用物料及设计不当所致,有时即使玩具本身虽安全,但若给了不适合年龄的孩子玩,由於他们不懂得怎样运用,安全的玩具亦可能变成不安全。

玩弹弓飞镖须留神

  1. 尖锐及会发射配件的玩具是特别危险的,例如弹弓丶飞镖丶箭头和气枪等,均可导致非常严重的伤害,应避免为六岁以下的儿童选购。
  2. 即使六岁以上的儿童,玩此类型的玩具,也要在严密监督下进行,并最好为孩子戴上全护目镜。
  3. 有锋利的尖角丶表面粗糙及边缘锐利的玩具,例如刀剑等可刺穿眼睛。烟花及爆竹对眼睛更非常危险,不宜给儿童玩耍。

铅笔衣架具杀伤力

  1. 儿童充满好奇心,喜欢的东西都会拿来玩一下,但生活中很多不起眼的物件,家长觉得很平常的物品,都可能隐藏危险,如不留心很有可能对儿童的视力造成巨大的伤害。
  2. 铅笔丶叉子和剪刀,均可轻易地刺穿眼睛。
  3. 激光笔不是玩具,若不幸照射在眼睛黄斑点上,可能会导致视锥细胞受损,严重时甚至将黄斑区灼穿,一旦黄斑区被灼伤或灼穿,视力会严重受损及没有办法修复。
  4. 家居日常用品如衣架丶橡皮筋和厨房用具可造成严重的创伤。
  5. 家用化学品如漂白剂丶清洁产品,甚至洗发水丶喷发剂和香水都可能引起严重的刺激或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