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眼发炎护理须知

2017/01/12

很多人会将眼疮跟「眼挑针」混淆,因为两种都是会出现於眼皮的常见问题。

如何区分?

  1. 眼皮其实是指眼睑,眼睑边缘有睫毛,睫毛的根部会连接皮脂腺,作用是分泌油脂。而眼睑内层丶睑板,也有腺体负责分泌油脂。
  2. 如果这些腺体排泄不畅顺,或眼睛接触到肮脏的东西。细菌引起睫毛根部的皮脂腺发炎,叫眼挑针,睑板的皮脂腺发炎,就称为眼疮。
  3. 上述两种眼睛问题,男女老少幼都有机会发生。

一般成因

  1. 若小朋友生眼挑针或眼疮,家长应先了解生眼挑针或眼疮的原因。
  2. 最常见的便是用肮脏的手搓眼睛,细菌容易入眼,增加发炎机会。
  3. 油性皮肤或油脂分泌旺盛,毛囊及腺体分泌口容易闭塞,会增加发炎机会。其他如过劳,抵抗力弱时,也容易出现此情况。

处理方法

  1. 处理眼挑针或眼疮不难,初起的时间,用热敷方式来促进患处的血液循环,从而疏导已闭塞的腺体,所以长辈説的用熟鸡蛋轻敷患也有一定作用。
  2. 用熟鸡蛋热敷要小心,应以毛巾包裹好鸡蛋,避免直接让鸡蛋接触皮肤,导致灼伤,尤其儿童皮肤较为幼嫩。
  3. 一般来説,大部分都会於一个星期内痊愈,但有些情况,热敷也无效,便可能需要求诊。若果患处持续未能消肿,更可能要用手术来将患处的脓液放出。
  4. 患眼疮或眼挑针导致视力受损的机会很低,大多数个案於痊愈後的视力都跟患前无异,但要注意,若眼睑长时期肿胀,眼角膜有机会因压力而变形,这有可能令散光增加,所以如小朋友经常患眼疮,散光就可能会出现变化。

预防方法

  1. 要预防眼疮或眼挑针,最重要是从个人衞生做起。
  2. 不要擦眼睛,要有充足睡眠。
  3. 日常维持均衡饮食,要避免食刺激或会令油脂分泌增加的食物如朱古力,朱古力中的可可便是其中一种会令油脂分泌增多的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