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视力与视觉分别

2016/12/8

很多家长只注意孩子是否看得清楚,不知道良好视力不等於良好视觉,而且这点如被忽略,随时有碍孩子学习进度。

基本功能

视力只是众多视觉功能的其中一项,视力主要是指看得清楚与否,属於天生最基本的能力,而拥有良好视力,是发展其他视觉功能的基本要素。其他视觉功能,以下列三项最为基本:

  1. 调节能力
    眼睛的运作就如相机般,当大家看远的事物时,眼球的睫状肌会放松,相反看近物的时候,肌肉会拉紧,从而调节眼球内晶状体的形状,进行对焦。
    一旦对焦能力有损,对学习可带来很大影响,当孩子在上课时或进行抄写的时候,眼睛经常要对焦不同的距离,如果调节能力有问题的小朋友,可能会影响对焦的清晰度和速度,引致抄写缓慢,甚至感到不适。
  2. 颜色视觉
    透过看见不同的颜色,孩子能分辨不同的事物,感受这个花花世界的美丽,但这种能力并非每一个人都可拥有,部分孩子因有色弱问题,於分辨颜色上,比其他孩子弱。大部分色弱都是先天性的,而男孩子患上的机会较高,由於是遗传缺陷所引致,故暂时仍无方法根治。
    患上色弱的孩子,一般并不会对学习有太大影响,但在某些环境下,需要分辨不同的颜色时,便会出现问题,例如做化学实验时,可能会难以分辨颜色的转变,造成一定的障碍。
  3. 追视能力
    当一些物件在移动的时候,通过双眼肌肉运动,我们便能追踪移动物件的动向,例如进行球类活动时,追视功能完备与否,极为重要。又或者当大家看书的时候,眼睛需要横向移动,一行一行地扫视,一般四至五岁的小朋友,这类型的眼球运动还未发展成熟,需要同一时间移动头部追踪物件。
    如果小朋友的追视功能出现问题,可能看书或抄写的时候,便会出现跳行或跳字的情况,令其閲读缓慢,甚至形成不喜欢閲读及学习的心理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