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认识调节力失调

2016/11/24

调节力失调(Accommodative infacility)是指调节的转换速度变得缓慢,令眼睛不能正确对焦,引致看远或看近时出现影像间歇模糊不清的情况,并持续一段时间。

主要特徵

  1. 特别是在长时间近距离工作後,立刻看远的东西,亦可以是相反情况,即长时间看远的东西後立即看近,影像出现间歇性模糊,并持续一段时间。
  2. 小朋友会容易觉得疲倦丶眼睛疲劳丶头痛等,令他们容易对近距离或远距离事物失去兴趣,不能专注,例如做功课专注程度较差
  3. 徵状随近距离工作增加而加剧,例如考试期间长时间温习。

处理方法

  1. 如小朋友有明显屈光不正,要戴眼镜矫正视力,如屈光度数轻微,但仍有一定调节力亦需建议应戴眼镜协助。
  2. 建立良好视觉卫生习惯,例如注意休息,以放松眼睛肌肉,包括近距离工作每二十分钟要望二十呎以外的景物。
  3. 保持閲读距离为四十厘米,看电脑的距离大约为六十厘米。
  4. 简单的视觉训练如家居练习,以同样的字句,分为大的字样及细的字样分别列印,大字体的放在三米的距离而细字体的手持於约四十厘米。先看远处大字体,待字体清晰後读出第一行字,然後看近,直至清晰後再读出同一行的字,练习重复并每天持续五至十分钟。
  5. 如情况严重者,可进行更进一步的视觉训练,视光师会因应孩子眼睛情况,制定视觉训练计画,详情可以向眼科视光师查询。

个案分享

曾有一名十岁的学生,经常投诉看远的东西模糊,於检查屈光度数合适度数的眼镜後,发现只有二十五度远视及五十度散光,而他试戴了合适度数的眼镜後,一般的远或近距离的视力正常。

再经详细问症下,发现小朋友原来会於长时间温习後,看远的东西时一片模糊,需要大约半小时後才变得视野清晰,徵状在考试期间更特别严重。在双眼协调的检查下,发现小朋友调节力对焦的速度明显较差。眼科视光师建议他应建立良好的视觉衞生习惯,再加上特定的家居练习,而於孩子的积极配合下,其後情况已经有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