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眼眶睑缘炎

2016/11/17

眼睑是最靠近眼睛边缘的皮肤,简单来说眼眶的边缘发炎,便是「睑缘炎」。主要是由细菌感染及油脂分泌失调所引起。患者没有年龄之分,家长应多留意孩子眼睛状况,保持卫生。

发炎成因

  1. 以肮脏的手揉擦眼睛,令细菌经由腺体造成感染。
  2. 因洁护用品丶化妆品或药物引发的过敏反应。
  3. 眼睑油脂分泌过多,产生鳞屑并黏在睫毛上而致发炎。

常见症状

  1. 眼睛分泌物增多,积聚在眼睑边缘及睫毛上
  2. 感到眼乾
  3. 眼部有灼热的感觉
  4. 眼痒及眼痛
  5. 眼睛有异物感
  6. 畏光
  7. 眼皮红肿
  8. 泪水过多

处理方法

  1. 热敷眼部以溶解油脂,令毛孔变得通爽。
  2. 最重要是注意眼睑边缘清洁,可用稀释婴儿洗头水或眼皮清洁棉来清洁眼睑。
  3. 使用人工泪液为眼睛提供足够滋润,纾缓眼部不适徵状。
  4. 若情况严重要按医生指示使用消炎药膏或口服抗生素治疗。

个案分享

曾有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到中心验眼时投诉眼睛有灼热和异物感。经过详细检查後,发现眼皮边缘十分肮脏,有一块块鳞屑黏在睫毛上,加上眼睑有少许红肿和发炎症状,经检查後再告知孩子及家长相关状况,家长亦表示孩子平时没有正确清洁眼脸习惯,早晚很少用毛巾清洗眼睑,而且亦不让别人帮其清洗,才会引起炎症。

误诊为乾眼症

轻度眼睑炎一般比较难以察觉,以及容易被误诊为乾眼症,所以大家必须注意清洁,并定期找专业人士检查眼睛,确保健康。另外,眼睑炎并不是一时三刻可以完全治愈的,必须持之以恒,定期清洁眼睑及用药,才能痊愈,故无论家长及小孩都应该保持日常清洁眼睛的习惯,以防眼皮发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