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视障有迹可寻

2016/09/15

小朋友成长时,有很多看似与眼睛及视力未必有关的小事情或小动作,其实背後有可能隐藏视力问题,家长应尽量细察。

外观上不同

  1. 正常瞳孔大致为圆形,左右眼大小差不多,对光的反应对称。虽然瞳孔大小不等,大多数亦属正常现象,但亦有可能是控制瞳孔的脑神经出问题尤其瞳孔对光反应左右不一时。
  2. 留意瞳孔内有否粉红色或白色的反光,除了可能是先天性白内障外,亦有机会是眼内肿瘤,严重的可能危及性命。如果小朋友属早产婴儿,亦有机会因视网膜病变而出现白色瞳孔。
  3. 眼睑开合跟瞳孔一样由脑神经控制。眼睑位置不对称多属先天而不涉及疾病,但亦有机会跟神经綫问题有关。

生理上有异

  1. 小朋友有否常眼红或流眼水,特别是如伴随有黏性分泌物,可能是眼睛受感染而发炎。
  2. 眼睛无特别发红但泪水不停,可能是有异物刺激,如睫毛倒生。另一可能性是泪管阻塞。
  3. 无明显发红但常揉眼,可能是睫毛倒生或眼敏感令眼睛不适。

行为表现异常

  1. 看物件时把眼睛挤小丶眯起或限制於眼角位置来观看,可能是屈光不正令视力模糊。
  2. 单眼看东西时另一眼向其他方向斜向,可能有斜视。注意小朋友看近及看远时斜视情况可能不同,均要细察。
  3. 向不同方向看东西时眼睛移动不对等,可能是某些眼外肌肉活动力受限,例如控制眼外肌的神经綫受损,又或炎症令眼眶内组织肿胀,令眼球无法向某一方向转动。
  4. 头部经常刻意避开正向注视物件而固定向左或右转,又或头部经常向左或右边固定一方倾侧,可能是眼球活动方向受限的补偿动作。
  5. 去到陌生环境时变得非常胆小,要家长在旁寸步不离,除因为性格内向,亦有机会可能是看不清楚远景,无法了解附近环境如何而变得步步为营。
  6. 小朋友天性对事物好裔。如发现他们经常只留意远方物件,可能代表因深远视而看近出现困难。相反如只留意身边物件,可能是因近视而看不清远处。
  7. 立体感建立於双眼的清晰视力,小朋友若常错判距离,如捡拾物件时出错,抓东西抓不准等,可能是视力问题而令立体感变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