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童用哪种隐形眼镜?

2016/08/11

港童有屈光不正问题比率高,特别是有近视,一般会以戴眼镜来处理。有些家长常查询,孩子可否戴隐形眼镜?适合这又该如何选择?

视乎需要而定

  1. 用以替代眼镜,现时的隐形眼镜设计及物料已大有改善,可减少眼角膜缺氧丶眼乾丶发炎及敏感等问题。可是每个学童的泪水分泌丶眼角膜形状丶生活习惯都不同,所戴时间亦有别。视光师不建议用隐形眼镜完全取代眼镜,因过度使用隐形眼镜有机会出现眼红丶眼角膜缺氧丶眼乾和发炎。
  2. 运动或特别场合时使用,做运动时使用眼镜或会带来不便,有些运动如足球丶篮球及榄球等,进行时碰撞会较多,眼镜较易被撞破或弯曲。有些学童因要作舞台表演(如跳舞)而不可带眼镜。於使用次数不多下,可考虑用每日抛弃型隐形眼镜。
  3. 解决鸳鸯度数问题,双眼屈光度数相差二百度以上,戴眼镜後,看到的影像大小会有分别。如想提升立体感和距离感,可考虑戴隐形眼镜,减少影像大小的差别。
  4. 控制近视度数加深速度,有些学童近视度数加深速度过快,角膜矫形镜是特制透气式硬镜,睡觉时戴上以改变眼角膜弧度,从而可控制近视加深。另亦有每日抛弃型近视控制隐形眼镜是日间配戴的。研究结果显示这两种隐形眼镜均可助减慢近视加深速度。

软硬镜种类

  1. 软镜:有定期更换型(每日丶每两星期丶每月)和传统型,除每日即弃型不用清洁消毒外,其他种类都要用隐形眼镜护理液清洁消毒。如学童自理能力较低,每日即弃型是较安全和衞生的选择,但费用亦较贵。传统型镜片因物料透氧度较低,眼角膜缺氧机会较高,视光师现会多建议选用矽水凝胶物料隐形眼镜。软镜在初期配戴时感觉较舒适,较易适应。
  2. 硬镜:覆盖光度范围较广,如软镜光度(特别深散光度数)不能覆盖,可考虑用硬镜。硬镜在初期适应时会常有异物感,需要较长适应期,约两至三星期。硬镜用的物料透氧度较高和较少出现乾眼问题。学童选用的硬镜大多都是角膜矫形近视控制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