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查找眼睛问题指引

2016/08/4

视光师常听到家长们表示,孩子眼睛问题比身体其他毛病更难察觉,其实若父母多用心留意小孩情况,很多眼睛问题还是有迹可寻的。

有否以下行为?

  1. 孩子行动异常笨拙,并经常注意不到其他人或周围的新事物。
  2. 经常斜视或蒙起眼睛看东西,尤其在灯光暗淡的环境下更为明系显。
  3. 当眼睛并没有疲累丶敏感或发炎的情况下仍经常揉眼睛。
  4. 经常有斜视的表现。
  5. 孩子的眼睛常流出过多的眼水。
  6. 眼睛发炎是一种很常见的儿童眼睛毛病,必须留意孩子是否频繁或反覆地出现眼部感染丶眼睑肿胀丶眼疮或「眼挑针」。
  7. 经常把头偏向同一侧及经常移动头部或转动眼球来寻找一个角度,以看到更理想的影像。
  8. 有些孩子由於用双眼一起看物件时感到不适,会时常闭上或用手掩盖其中一边眼睛来视物。
  9. 逃避或不愿意进行视觉要求高的活动,例如看书丶拼图游戏及球类活动等。
  10. 常常近距离玩玩具,看图画和閲读书本。经常靠得太近看电视或用电脑。
  11. 双眼外观看似不对称或不能一起转动向指定的方向。
  12. 双眼瞳孔的大小或形状不相同。眼睛的中央「瞳孔」不是呈黑色。
  13. 孩子在室外的阳光下,即使有戴合规格的太阳眼镜,仍表现得很怕光。
  14. 孩子表示看住别人,例如爸爸或妈妈时,好像有两个相同影像,这有机会与重影有关。
  15. 若以上的行为频繁地出现,可能代表孩子的眼睛已出现问题。

个案分享

家乐(化名)的妈妈带家乐做全面眼睛检查,期间家乐双眼一起视物时,的确能正确无误地读出验眼表的字,但遮盖右眼只用左眼看时,即使很大的字也末能读出来。详细检查後,发现双眼度数有很大差异,俗称「鸳鸯眼」。由於家乐平日都是双眼一起视物,所以没察觉有视觉上的问题。眼科视光师建议家乐合适度数的眼镜,经大半年後,视力已跟同年龄的孩子相若。

儿童眼睛出现毛病时,许多时会有病徵,但亦有部分眼睛问题的病徵并不明显。父母应该多用心留意,也需要为孩子安排定期的眼睛检查,以确保眼睛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