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查找眼睛問題指引

2016/08/4

視光師常聽到家長們表示,孩子眼睛問題比身體其他毛病更難察覺,其實若父母多用心留意小孩情況,很多眼睛問題還是有跡可尋的。

有否以下行為?

  1. 孩子行動異常笨拙,並經常注意不到其他人或周圍的新事物。
  2. 經常斜視或矇起眼睛看東西,尤其在燈光暗淡的環境下更為明系顯。
  3. 當眼睛並沒有疲累、敏感或發炎的情況下仍經常揉眼睛。
  4. 經常有斜視的表現。
  5. 孩子的眼睛常流出過多的眼水。
  6. 眼睛發炎是一種很常見的兒童眼睛毛病,必須留意孩子是否頻繁或反覆地出現眼部感染、眼瞼腫脹、眼瘡或「眼挑針」。
  7. 經常把頭偏向同一側及經常移動頭部或轉動眼球來尋找一個角度,以看到更理想的影像。
  8. 有些孩子由於用雙眼一起看物件時感到不適,會時常閉上或用手掩蓋其中一邊眼睛來視物。
  9. 逃避或不願意進行視覺要求高的活動,例如看書、拼圖遊戲及球類活動等。
  10. 常常近距離玩玩具,看圖畫和閲讀書本。經常靠得太近看電視或用電腦。
  11. 雙眼外觀看似不對稱或不能一起轉動向指定的方向。
  12. 雙眼瞳孔的大小或形狀不相同。眼睛的中央「瞳孔」不是呈黑色。
  13. 孩子在室外的陽光下,即使有戴合規格的太陽眼鏡,仍表現得很怕光。
  14. 孩子表示看住別人,例如爸爸或媽媽時,好像有兩個相同影像,這有機會與重影有關。
  15. 若以上的行為頻繁地出現,可能代表孩子的眼睛已出現問題。

個案分享

家樂(化名)的媽媽帶家樂做全面眼睛檢查,期間家樂雙眼一起視物時,的確能正確無誤地讀出驗眼表的字,但遮蓋右眼只用左眼看時,即使很大的字也末能讀出來。詳細檢查後,發現雙眼度數有很大差異,俗稱「鴛鴦眼」。由於家樂平日都是雙眼一起視物,所以沒察覺有視覺上的問題。眼科視光師建議家樂合適度數的眼鏡,經大半年後,視力已跟同年齡的孩子相若。

兒童眼睛出現毛病時,許多時會有病徵,但亦有部分眼睛問題的病徵並不明顯。父母應該多用心留意,也需要為孩子安排定期的眼睛檢查,以確保眼睛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