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孩子眼敏感

2016/06/30

根据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香港近三成十二岁以下儿童,受不同程度眼睛敏感困扰。夏日天气炎热潮湿,小朋友常处空调环境中,如冷气机隔尘网效能不佳,加上室内空气乾燥易致尘埃四散,也会令眼敏感加剧。

不良影响

  1. 眼睛敏感会使儿童常捽眼,有机会导致角膜受损。
  2. 如双手不洁,加上角膜受损可能引发眼睛发炎。

护理方法

  1. 处理眼睛敏感应多管齐下,除自身敏感症的处理外,家居衞生及敏感初期的处理非常重要。
  2. 眼睛敏感初期通常会痕痒难忍,可以使用清洁的冻毛巾或用毛巾包裹清洁的冰粒作冷敷。
  3. 冷敷有助降低结膜组织的温度,收缩膨胀的微丝血管,有效帮助舒缓眼睛浮肿和痕痒。
  4. 可以使用没有药性及防腐剂的人造泪水冲洗眼睛,把致敏物冲走,同时亦有助降温。
  5. 如果已经知道小朋友有周期性的眼睛敏感,可於敏感期前一个月求诊作预防治疗。
  6. 保持家居衞生亦非常重要例如保持空气流通丶经常打扫丶避免尘埃累积等,日常可配合使用有效的空气净化器。
  7. 个人衞生方面,应尽量每天清洗头发,因为头发每天积聚大量尘埃,有机会於睡觉时引发眼睛敏感。
  8. 家长千万不要自行胡乱给孩子使用药物,以免误用含类固醇的眼药水。类固醇会影响眼压,有机会引发青光眼,副作用可很严重,必须经处方後才可使用。
  9. 口服抗敏感药会减少泪水分泌,如不当使用反而会令敏感情况恶化和反覆发作。
  10. 收红筋药物只着重於减退红筋徵状,亦不适用於处理眼睛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