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多少度数应配眼镜?

2016/06/16

家长通常会问:「小朋友视力问题要到底多少度数才应配眼镜?」度数在眼睛检查项目中固然重要,然而无论度数多少,最重要是视乎对孩子实际造成的视力障碍和影响。

视力发展过程

小童必须在八岁或之前确保有清晰视力,才能正常发育。为甚麽呢?宝宝刚出生时,已经会对光綫有反应,但眼睛发育尚未完全,视力还在逐步发展。视力会随年龄改善,包括立体感丶调节力及追视能力等,但如果他们在发育过程中有视力障碍(如有屈光度数或眼疾问题)。便有机会造成弱视,即眼睛的视力经过眼镜丶手术等各种方法矫正後仍不能达标。不同岁数的幼儿,视力发展进程如下:

  1. 约六个月:视力大约0.1至0.2之间,双眼开始对准束西并协调。
  2. 约八个月至十四个月:视力约0.2至0.3,手眼协调较为纯熟,并发展出立体感。
  3. 约两岁至三岁:视力大约0.6至0.8。学习分辨出所见事物,慢慢开始建立认知能力。
  4. 四岁或以後:视力约为1.0至1.2,是正常人的视力标准。

真实个案分享

个案1:A小孩和B小孩在眼睛检查时都説看远时东西变得模糊,其中A和B的裸眼视力分别为0.5,其中A和B的裸眼视力分别为0.5和0.3。最後两人验出来的度数都是一百度近视,矫正视力後便达到了1.0。为甚麽同样度数会衍生不同视力表现?後来发现B小孩在读字过程中比较谨慎,不愿意尝试读出不肯定的答案,这也是导致检测时视力表现较差的原因之一。

个案2:某男孩由母亲陪同前来视检,妈妈指早前验度数时发现孩子有屈光度数问题,想覆检是否需要配眼镜,但孩子裸眼视力是1.0,并没异样。小孩经详细放瞳检查後,只有一百五十度远视视力完全正常。最後,小孩毋须配戴任何矫视工具帮助,只要定期检查监察便足够。

上述个案説明了小朋友的视力表现不能单凭度数来衡量,视力差可能受其他因素影响,例如心理障碍丶眼疾等。当度数造成视力影响并可能阻碍发育时,便需要尽快矫正,配戴适当度数眼镜或接受治疗,以免错过八岁前的关键治疗时机。最重要是留意小朋友视力表现多於度数上的数字,以及应定期做全面眼睛检查发现有否问题。童时难免会有密切接触,因此增加了感染红眼症的风险。幸好三人受感染後经适当治疗,约一周便已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