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夏日易患红眼症

2016/06/9

炎炎夏日,孩子最爱到泳池或海滩畅泳,这时候最易令感染传染性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症)机会大增,通常潜伏期约一至十二日。

留意症状

  1. 眼睛红肿
  2. 疼痛
  3. 畏光
  4. 流眼水
  5. 流出白色或黄绿色分泌物
  6. 睡後眼皮会被黏住
  7. 有异物感
  8. 一只眼睛会首先出现病徵,其後另一只眼睛也会受感染
  9. 严重情况下,角膜会受感染并结疤,视力会受影响

传染途径及预防方法

  1. 直接接触病人眼睛或上呼吸道的飞沫分泌物
  2. 眼睛接触过沾污了的手指丶毛巾或衣物等
  3. 游泳时受污水感染
  4. 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常彻底洁手
  5. 避免用手触摸眼睛,别与他人共用毛巾或个人物品

发炎时处理方法

  1. 家长若发现儿童有眼睛发红,而且出现异常分泌物,应尽快求诊。
  2. 发炎期间勿上学及游泳,留在家休息,避免传染他人。
  3. 叮嘱儿童不要揉眼睛,必须严格将病童个人用品分开处理,适当弃置沾有眼部或呼吸道分泌的物品。
  4. 滴眼药水时避免瓶口接触眼球,用蘸了温水的棉花球擦去眼睑分泌物,轻轻将下眼睑拉低,然後眼睛向上望,才把眼药水滴进眼睛或涂眼药膏。
  5. 另一滴眼药水方法是先让病童躺下及微微闭上双眼,把药水滴在内眼角然後让病童轻轻眨眼,药水会自然流入眼中。

一人中招全家感染

曾接触过一个临牀个案,最初是七岁儿子於游泳时没有佩戴泳镜,怀疑在泳池受感染。儿子受感染後,爸妈因不慎接触儿子的眼睛分泌物後,可能没即时彻底洁手,之後亦被传染而发病。
成人照顾病童时难免会有密切接触,因此增加了感染红眼症的风险。幸好三人受感染後经适当治疗,约一周便已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