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懒惰眼後遗症

2016/04/21

懒惰眼後遗症

懒惰眼即弱视,定义为单眼或双眼视力下降,视敏度不达标,当视检时透过合适屈光矫正後,视力仍然欠佳。通常始於眼睛发育未完全,视觉系统发展未成熟的年幼孩童阶段,并以单眼弱视叫双眼弱视普遍。

对学童影响

  1. 閲读能力较差,影响学习表现。立体视觉欠佳丶距离判断力弱丶走路时容易绊倒,亦不热衷於球类运动。
  2. 有损自信心,可能由於学校的表现较逊色,加上眼睛或眼镜的外观异於他人,弱视学童可能较缺乏自信。

形成原因

  1. 屈光不正:深度近视丶远视及散光,使视网膜产生模糊杂乱影像,传递
  2. 双眼度数差距大(鸳鸯眼):深度数眼睛很易出现弱视,近视相差300度劣质的视觉讯息至脑部。以相差100度以上或散光相差150度以上。
  3. 斜视:无论内斜视丶外斜视或高低斜视,为办免出现重影,斜视眼的功能通常会被脑部「强制关机」,抑制视觉发展,亦即变成弱视眼。
  4. 先天性眼疾:如白内障丶角膜雾化等,使光綫不能通过及聚焦到视网膜上,远视上,产生正常影像。
  5. 严重的上眼皮下垂:遮盖瞳孔中心,令眼睛失去视觉。

潜在风险

  1. 家族病史,上一代有弱视丶斜视丶严重屈光不正丶鸳鸯度数等问题,有机会遗传给下一代。
  2. 早产或体重过轻婴儿。以及怀孕期间母亲吸烟丶饮酒丶乱服药物等。
  3. 大脑性痲痹即脑瘫丶智障人士如唐氏综合症患者。

有关徵状

  1. 经常单眼丶眯眼,或倾向用一只眼看东西;常侧头或拧头看东西。
  2. 眼神游离不集中,常失去焦点。
  3. 频密眨眼丶捽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