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懶惰眼後遺症

2016/04/21

(Chinese Version Only)

懶惰眼後遺症

懶惰眼即弱視,定義為單眼或雙眼視力下降,視敏度不達標,當視檢時透過合適屈光矯正後,視力仍然欠佳。通常始於眼睛發育未完全,視覺系統發展未成熟的年幼孩童階段,並以單眼弱視叫雙眼弱視普遍。

對學童影響

  1. 閲讀能力較差,影響學習表現。立體視覺欠佳、距離判斷力弱、走路時容易絆倒,亦不熱衷於球類運動。
  2. 有損自信心,可能由於學校的表現較遜色,加上眼睛或眼鏡的外觀異於他人,弱視學童可能較缺乏自信。

形成原因

  1. 屈光不正:深度近視、遠視及散光,使視網膜產生模糊雜亂影像,傳遞
  2. 雙眼度數差距大(鴛鴦眼):深度數眼睛很易出現弱視,近視相差300度劣質的視覺訊息至腦部。以相差100度以上或散光相差150度以上。
  3. 斜視:無論內斜視、外斜視或高低斜視,為辦免出現重影,斜視眼的功能通常會被腦部「強制關機」,抑制視覺發展,亦即變成弱視眼。
  4. 先天性眼疾:如白內障、角膜霧化等,使光綫不能通過及聚焦到視網膜上,遠視上,產生正常影像。
  5. 嚴重的上眼皮下垂:遮蓋瞳孔中心,令眼睛失去視覺。

潛在風險

  1. 家族病史,上一代有弱視、斜視、嚴重屈光不正、鴛鴦度數等問題,有機會遺傳給下一代。
  2. 早產或體重過輕嬰兒。以及懷孕期間母親吸煙、飲酒、亂服藥物等。
  3. 大腦性痲痺即腦癱、智障人士如唐氏綜合症患者。

有關徵狀

  1. 經常單眼、瞇眼,或傾向用一隻眼看東西;常側頭或擰頭看東西。
  2. 眼神遊離不集中,常失去焦點。
  3. 頻密眨眼、捽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