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硬性隐形镜较可取?

2016/02/16

近年随着软性隐形眼镜的普及,硬性透气隐形眼镜渐渐失去在市场上的地位,其实对於部分人硬镜反而是不二之选。

深度散光者适用

  1. 硬性透气隐形眼镜是采用高透氧物料如矽胶制成,不会像软镜般会从眼睛表面吸取大量泪水,减少因而产生的眼乾问题。由於主要由矽胶制成而不含水分,硬度比软镜高很多,戴上後不会跟随眼角膜的形状不同而有大幅度的变形,在硬镜与眼角膜中间更有一层泪水,在眨眼时带走眼角膜的代谢废物及在空气中吸取氧气。
  2. 深散光人士戴硬镜时,这层泪水更充当稳定视力的角色,因为软性隐形眼镜在每一次眨眼时转动,令镜片散光位置不稳定,容易造成短暂性视力模糊的情况而硬镜即使也曾转动,镜片下的这层泪水可以有缓冲作用,令视力更稳定。
  3. 如果眼角膜因受伤或发炎而留有疤痕,或眼角膜因退化性疾病如锥形角膜,导致角膜表面变形而出现不规则散光时。这层泪水亦充当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就如注满水的水坑把凹凸不平的地面铺得平滑反光一样,从而矫正不规则散光,视力的清晰度比软镜更好。

助减眼乾眼红

  1. 市面上的即弃软性隐形眼镜普遍只能矫正约三百度散光,更深的散光度数只有订造的传统软性镜片才能矫正,但这类镜片透氧度一般较低,长时间戴上容易造成眼乾丶眼红等缺氧徵状。
  2. 因为缺氧问题而增生的血管,严重情况下更可以影响视力。这些问题是可以透过戴硬镜解决的,因每一片硬镜都需要订制,弧度丶度数及镜片大小都有更大的弹性,而在物料的使用上透氧度亦较高,故比传统软性镜片更适合长时间佩戴,更有利眼睛健康。

打波做运动不宜戴

  1. 硬镜亦有其短处,虽然硬度高,但在受到强烈的外力影响时硬镜仍有机会破裂,在进行接触性运动或球类运动时不适宜佩戴。
  2. 因硬度较高,第一次戴时舒适度较差,比软镜需要更长的时间适应,易令佩戴者因而却步,但其实在连续戴上数天至一星期後,不适感会大大降低。
  3. 硬镜比较容易移位,沙尘多的环境下,尘埃容易掉进镜片底下,影响视力及佩戴的舒适度。
  4. 清洁程序方面比每日即弃的软性隐形眼镜需要更妥善处理,包括洗丶冲丶浸镜及除蛋白缺一不可,处理镜片清洁的时间比即弃的软镜要长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