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硬性隱形鏡較可取?

2016/02/16

(Chinese Version Only)

近年隨着軟性隱形眼鏡的普及,硬性透氣隱形眼鏡漸漸失去在市場上的地位,其實對於部分人硬鏡反而是不二之選。

深度散光者適用

  1. 硬性透氣隱形眼鏡是採用高透氧物料如矽膠製成,不會像軟鏡般會從眼睛表面吸取大量淚水,減少因而產生的眼乾問題。由於主要由矽膠製成而不含水分,硬度比軟鏡高很多,戴上後不會跟隨眼角膜的形狀不同而有大幅度的變形,在硬鏡與眼角膜中間更有一層淚水,在眨眼時帶走眼角膜的代謝廢物及在空氣中吸取氧氣。
  2. 深散光人士戴硬鏡時,這層淚水更充當穩定視力的角色,因為軟性隱形眼鏡在每一次眨眼時轉動,令鏡片散光位置不穩定,容易造成短暫性視力模糊的情況而硬鏡即使也曾轉動,鏡片下的這層淚水可以有緩衝作用,令視力更穩定。
  3. 如果眼角膜因受傷或發炎而留有疤痕,或眼角膜因退化性疾病如錐形角膜,導致角膜表面變形而出現不規則散光時。這層淚水亦充當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就如注滿水的水坑把凹凸不平的地面鋪得平滑反光一樣,從而矯正不規則散光,視力的清晰度比軟鏡更好。

助減眼乾眼紅

  1. 市面上的即棄軟性隱形眼鏡普遍只能矯正約三百度散光,更深的散光度數只有訂造的傳統軟性鏡片才能矯正,但這類鏡片透氧度一般較低,長時間戴上容易造成眼乾、眼紅等缺氧徵狀。
  2. 因為缺氧問題而增生的血管,嚴重情況下更可以影響視力。這些問題是可以透過戴硬鏡解決的,因每一片硬鏡都需要訂製,弧度、度數及鏡片大小都有更大的彈性,而在物料的使用上透氧度亦較高,故比傳統軟性鏡片更適合長時間佩戴,更有利眼睛健康。

打波做運動不宜戴

  1. 硬鏡亦有其短處,雖然硬度高,但在受到強烈的外力影響時硬鏡仍有機會破裂,在進行接觸性運動或球類運動時不適宜佩戴。
  2. 因硬度較高,第一次戴時舒適度較差,比軟鏡需要更長的時間適應,易令佩戴者因而卻步,但其實在連續戴上數天至一星期後,不適感會大大降低。
  3. 硬鏡比較容易移位,沙塵多的環境下,塵埃容易掉進鏡片底下,影響視力及佩戴的舒適度。
  4. 清潔程序方面比每日即棄的軟性隱形眼鏡需要更妥善處理,包括洗、沖、浸鏡及除蛋白缺一不可,處理鏡片清潔的時間比即棄的軟鏡要長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