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眼睛忌水汪汪?

2016/02/4

眼睛忌水汪汪?

儿童眼睛水汪汪,或为某些眼疾如鼻泪管闭塞丶眼过敏及睫毛倒插的症状,当中最常见是鼻泪管闭塞。

  • 鼻泪管闭塞
  1. 泪水无法顺畅排走会积聚管道内,甚至倒流至眼睛,看起来水汪汪。
  2. 出生至六个月这段期间最易发生鼻泪管阻塞,大部分婴孩可自动缓解,但於六个月至一岁半时期发生,自行改善机会较微。
  • 舒缓症状方法
  1. 成人先洗净双手,以暖毛巾敷孩子鼻泪管部位,利用已剪短指甲的食指按住泪管开口,另一手食指由上而下方向按摩,重复几次,目的是利用按摩所産生的内压将鼻泪管末端的薄膜打开。
  2. 医生可用探针打通泪管令薄膜打开,约九成儿童经一次治疗後便根治。
  • 睫毛倒插
  1. 东方人眼睛偏小丶下眼皮较高,如儿童眼睑下方皮肤较肥厚,多了一层皱褶,称为下眼睑赘皮,有机会易致睫毛倒插。
  2. 原向外生的睫毛,因眼皮皮肤肥厚,将眼睑边的睫毛推贴於眼球表面,内插的睫毛会摩擦眼角膜及结膜,导致眼睛受刺激而引致流泪水丶分泌物增加丶异物感丶畏光等症状。
  • 舒缓症状方法
  1. 利用食指把下眼睑向下及向外按,重复数次,可将内插的睫毛移向外。每天可为儿童滴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水,以修护被睫毛倒插可能造成磨损的角膜及结膜表面。
  2. 若倒插仅二至三根睫毛,可用镊拔除,但多约一个月便再长出,可考虑以电灼或冷冻疗程破坏倒插睫毛的毛囊,效果较永久。
  • 眼敏感及舒缓方法
  1. 患者以儿童较多,因他们对致敏原产生敏感的反应较大,症状包括不断流眼水丶眼痒或眼皮红肿。
  2. 鼻敏感丶哮喘丶湿疹和有过敏性家族病史的病童,较易有眼敏感。
  3. 最重要是远离致敏原,或先滴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水冲走黏於眼部的垢物,之後用冻水敷眼。
  • 专家忠告

若儿童捽眼,敏感情况会升级,严重者更会磨损眼角膜,使角膜变薄丶溃疡,甚至结疤,有机会永久影响视力,若敏感情况无法改善,应尽快找视光师或眼科医生检查,切勿只自行滴用消炎眼药水消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