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捽眼坏影响

2016/01/14

捽眼坏影响

常听到某些家长说小朋友经常捽眼!其实,孩子捽眼大多属於坏习惯,当然也有些是因为眼睛有问题,如眼乾丶眼痕丶眼痛等所致。不论甚麽原因,过度捽眼後果不容忽视。

成因与後果

  1. 结膜肿胀:
    结膜是眼白上的一层光滑透明黏膜,它覆盖在眼球的最外层。当结膜受外来物刺激时,便会引起过敏反应,大力捽眼也是其中一种会导致结膜肿胀丶红肿丶流眼水,甚至感到眼睛痛楚的原因一。
  2. 结膜出血:
    结膜含有神经綫及很多细小的微丝血管。如结膜受到刺激或细菌感染,这些细微血管便会胀大,导致眼红现象。由於结膜上的细微血管比较脆弱,如大力捽眼,便有机会导致血管爆烈,出现结膜出血的现象,令眼白看起来变得血红色。
  3. 眼皮受损:
    经常捽眼有机会导致眼皮表皮磨损,引致眼皮发红,有伤口甚至有机会受细菌感染。
  4. 眼疮:
    眼睑上有很多腺体,作用是分泌泪膜最外层的脂质层,防止及减少泪水挥发,避免出现眼乾现象。当小朋友感到眼睛不适或痕痒时,便会不期然揉擦眼睛。以不洁手捽眼,可导致眼睑内畅通无阻的腺体堵塞,形成慢性炎症,引致生眼疮。
  5. 角膜发炎:
    角膜是非常敏感的组织,大力捽眼时,有机会擦损眼皮,也可能擦损角膜表面,导致角膜受损。角膜表皮细胞本有自我修复功能,但如长期受到摩擦,角膜表皮便不能及时自愈受损的角膜长期暴露於空气中,易受细菌感染,引起角膜炎症,导致流泪丶畏光丶有异物感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引起角膜浑浊和角膜溃伤及影响视力。

改善方法

  1. 视乎不同程度眼乾而定,有需要时可利用人工泪液舒缓不适。
  2. 眼敏感丶鼻敏感及湿疹都有机会引起眼痕症状。眼敏感引致的眼痕可利用冻毛巾敷眼来舒缓,但如情况严重,便需要滴防敏感眼药水。
  3. 如眼蒙应定期作全面眼科视光检查,如只是度数问题可戴合适度数眼镜。但如果是眼睛健康出现问题,便需要尽快求医,以免错失治疗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