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蓝光利与弊

2016/01/7

蓝光利与弊

可见光是维持人体各种生理功能不可少的重要元素。它能提升人类的视觉功能,例如提升视力的立体感丶帮助分辨色彩丶对比度丶调节瞳孔大小,以及有助减慢近视加速度,但来自LED的人工光綫,却对眼睛有一定的伤害。

好处

  1. 人体需要适量的光(主要来自太阳的蓝光)维持生理及心理的运作。
  2. 当中包括调节睡眠及觉醒周期,从而有助维持和调节情绪丶记忆和激素的平衡,因此适度接触日光是需要的。

坏处

  1. 原本蓝光主要来源是太阳,但近年另一主要的来源是LED的人工光綫,包括平板电脑丶电脑显示器丶智慧型手机荧幕及节能灯等。
  2. 这种蓝光是可见光谱的一部分(465nm到495nm),它的穿透力较强,能进入更深层的眼球,并会慢慢累积,更可能破坏黄斑点的细胞。
  3. 研究显示长期接触高能量蓝光,可增加黄斑病变风险。另有研究发现长期暴露於415nm至455nm的那一部分的蓝紫光,可引致视网膜细胞死亡。但并非所有蓝光对眼睛都有害。
  4. 蓝光还会抑制脑部释放褪黑激素,如睡前接触太多蓝光,会影响人体昼夜的韵律,尤其蓝光对青少年影响更大,易今生理时钟混乱,导致睡意减低,使人更难入睡,影响睡眠质数,甚至失眠。

不宜过度滤蓝光

  1. 有手机软体推出可滤除蓝光的Apps,但如过度滤蓝光,不但使荧幕色彩失真及偏黄,长时间下来有可能导致近视加深,对眼睛反而造成负担。
  2. 防蓝光镜片可分两类,一种是以染上淡黄色的镜片来吸收蓝光,另一种是用镀膜镜片来反射和阻挡部分有害的蓝光,并仍然允许好的蓝光进入眼球。
  3. 防蓝光效果以镀膜镜片方案较佳,某些镀膜防蓝光镜片获得专利技术,它有三大主要特点:有选择地过滤有害蓝紫光和紫外綫;使有益的可见光,包括蓝色丶绿松石光穿过;保持了镜片的透明性与清晰,减少色彩失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