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藍光利與弊

2016/01/7

藍光利與弊

可見光是維持人體各種生理功能不可少的重要元素。它能提升人類的視覺功能,例如提升視力的立體感、幫助分辨色彩、對比度、調節瞳孔大小,以及有助減慢近視加速度,但來自LED的人工光綫,卻對眼睛有一定的傷害。

好處

  1. 人體需要適量的光(主要來自太陽的藍光)維持生理及心理的運作。
  2. 當中包括調節睡眠及覺醒周期,從而有助維持和調節情緒、記憶和激素的平衡,因此適度接觸日光是需要的。

壞處

  1. 原本藍光主要來源是太陽,但近年另一主要的來源是LED的人工光綫,包括平板電腦、電腦顯示器、智慧型手機熒幕及節能燈等。
  2. 這種藍光是可見光譜的一部分(465nm到495nm),它的穿透力較強,能進入更深層的眼球,並會慢慢累積,更可能破壞黃斑點的細胞。
  3. 研究顯示長期接觸高能量藍光,可增加黃斑病變風險。另有研究發現長期暴露於415nm至455nm的那一部分的藍紫光,可引致視網膜細胞死亡。但並非所有藍光對眼睛都有害。
  4. 藍光還會抑制腦部釋放褪黑激素,如睡前接觸太多藍光,會影響人體晝夜的韻律,尤其藍光對青少年影響更大,易今生理時鐘混亂,導致睡意減低,使人更難入睡,影響睡眠質數,甚至失眠。

不宜過度濾藍光

  1. 有手機軟體推出可濾除藍光的Apps,但如過度濾藍光,不但使熒幕色彩失真及偏黃,長時間下來有可能導致近視加深,對眼睛反而造成負擔。
  2. 防藍光鏡片可分兩類,一種是以染上淡黃色的鏡片來吸收藍光,另一種是用鍍膜鏡片來反射和阻擋部分有害的藍光,並仍然允許好的藍光進入眼球。
  3. 防藍光效果以鍍膜鏡片方案較佳,某些鍍膜防藍光鏡片獲得專利技術,它有三大主要特點:有選擇地過濾有害藍紫光和紫外綫;使有益的可見光,包括藍色、綠松石光穿過;保持了鏡片的透明性與清晰,減少色彩失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