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厘定正常视觉

2015/12/24

厘定正常视觉

视觉发展关键期在零至八岁,大脑须靠清晰影像刺激,发展良好视力。小朋友若有严重的视力问题如斜视丶弱视,有机会影响双眼协调或学习能力。

视力20/20 = 视觉正常?

  1. 视力20/20是指离开验眼视力表二十呎的地方,看到正常人二十呎应看到的字,属於标准视力。如孩子有20/60的视力,即一般人於六十呎看到的视力表,他需要站在二十呎位置才能看得清楚。
  2. 拥有视力20/20并不一定代表视觉系统完整无缺,即使孩子做视力检查,发现没近视丶远视或散光,亦不等同於学习视觉正常,只表示看远处有清晰的视力。
  3. 学习过程中约有八成的知识都透过视觉影像获取,孩子需要良好视觉系统,才可有效接收资讯丶理解及运用。

视觉系统的视功能

  1. 视力
    所指的是视觉灵敏及清晰度。如果有度数问题,如近视丶远视及或散光,可透过戴正确度数的镜片,令影像清晰对焦於视网膜上,矫正视力。
  2. 远近调节
    人体的眼睛结构中有睫状肌与品状体,当要看近时,睫状肌会收缩,使晶状体形状变得更弯曲,让近距离的影像聚焦在视网膜上。相反,看远时睫状肌会自然放松,晶状体就会变得扁平和纤薄。
    在课室抄写时,眼睛要望远望近,眼球肌肉要不断调节。如果调节能力不足,眼睛有可能看黑板时清楚,但看书本时模糊,影响抄写的速度及出现抄写错漏的情况,严重影响学习。
  3. 追视功能
    我们阅读时,眼睛是要横向移动的。如果这个动作不顺畅,可引致看书时跳行跳字或重复看同一行。
  4. 双眼协调
    双眼协调能力较弱的小朋友会影响立体视觉发展,即是对距离的判断力。过大的偏差会令小朋友容易疲劳,难以集中。有些甚至会出现头痛或叠影等。
    一般常见的成因有内斜视(俗称「斗鸡眼」)及外斜视,斜视不会随年纪增长而自动消失,父母应及早带子女作全面眼科视光检查及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