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小朋友糖尿上眼

2015/12/3

小朋友糖尿上眼

港童肥胖问题日益严重,有医生指糖尿病友年轻化趋势,长期高血糖会造成多种并发症,其中一种就是糖尿视网膜病变,俗称「糖尿上眼」。

徵状

  1. 糖尿病初期难以察觉,尤其小童不懂表达感受,患者会常感口渴丶尿频丶易疲劳及伤口愈合缓慢。
  2. 糖尿视网膜病变是由於长期高血糖引致视网膜血管受损,如微血管瘤丶硬性渗漏丶棉絮斑丶增生血管和视网膜脱离,这些病变大多於十年以上糖尿病患者出现。早期患者没特殊症状,及至後期的常见症状则包括:视力逐渐模糊丶眼前可能出现浮动的黑点等。

预防方法

  1. 控制血糖水平,定期进行体检。
  2. 确保定期检查眼睛,以防止发生视网膜病变。
  3. 均衡饮食,多吃不同颜色的蔬果,以及少吃含反式脂肪食物等。

一般疗法

  1. 治疗与否视乎具体视网膜病变之类型,背景视网膜病变是毋须治疗的。
  2. 如果情况恶化至增殖性视网膜病变,并造成血管渗漏。便可能有损视力,那便要接受雷射治疗,以消除增生血管,预防眼球内出血。
  3. 视网膜可能演变成玻璃体混浊或视网膜脱落,即须施行手术治疗。

真实案例

在英国,有一女孩在十二岁时患上糖尿病,但她没接受医生建议良好地控制血糖水平,以及进行注射胰岛素治疗。五年後,她被发现患有「糖尿上眼」,并需要接受激光治疗。假如她当初听取医生的意见及提早预防,有可能避免眼睛健康受损。

在外国的病例中,患有先天性糖尿病的小孩,如能依从正确防治指引,普遍很少在一至两年内引发视网膜病变,研究指出,视网膜病变极少在青春期前发现,而大多青少年患者都不用接受治疗。外国医疗组织认为,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每年接受眼睛检查,可有效预防「糖尿上眼」。

当中检查指引为:十一岁以上患者并有糖尿病史两年丶九岁以上患者并有糖尿病史五年者,应按医生规定,定期验眼及进行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