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拆解色弱疑团

2015/11/27

拆解色弱疑团

不少人都会把色盲与色弱混为一谈,其实两者分别颇大,而且色盲一般较为罕见。

常见情况

患有色弱的小朋友大多不察觉自己的情况,因此症对其日常生活的影响并不大。色弱是分辨颜色的能力低於正常,在光綫不足丶颜色太浅和多种颜色混在一起的情况,小朋友才可能看不出其中的分别,而觉得它们属於同一个颜色,例如要分辨浅红及浅绿或浅紫和浅蓝的色彩便可能有困难。

色盲,色弱有分别

色弱有多种类别,大致可分为红绿色弱和蓝黄色弱,以红绿色弱最为普遍。如果患者完全没有分辨颜色的能力,不同颜色都认同为一个颜色,只有深浅之分,才可称为色盲但这情况比较罕有,每一百万人才有一个患者。

色弱「传男不传女」?

  1. 色弱分为先天和後天,先天性色弱主要成因是遗传。
  2. 每一百名男性约有八名患者,而每二百名女性却只约有一名患者。

影响职业选择?

  1. 色弱不会对视力造成影响,对日常生活的影响并不大,但小朋友将来在某些需要分辨顔色的行业,其受聘机会可能受影响,当中包括警察丶消防员丶海关丶惩教署丶入境处丶飞机师丶药剂师丶化验人员丶油漆工人等职业。
  2.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规定,如飞机师检测出色盲。飞行申请将会受到限制,比如禁止夜间飞行,禁止作根据有色的信号飞行等,但这些限制只意味色盲飞行员不能进行商业飞行。

矫正途径

  1. 虽然色弱不能使用药物或手术根治,但可以透过色弱矫正镜提高对颜色的辨别能力。
  2. 色弱矫正镜可分隐形眼镜和普通眼镜两种,以隐形眼镜的隐私度较好。矫正镜片表面有特殊颜色,大脑通可过对比两眼所见物象的色差,而达到分辨红,绿色彩的效果。

家长角色

  1. 若家长发现子女患上色弱,首先不应自责。
  2. 应该鼓励子女积极面对,通知学校导师从旁指导,以巩固他们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