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早治外斜视

2015/11/20

早治外斜视

外斜视是指左右眼睛视轴开,其中一只有问题的眼睛向外转。影像无法投射在左右眼相同区域,造成重影或复视,或外斜视眼睛视力受到抑制,剩下单眼视觉。

按特性分类

  1. 出现的时间/频率:可分为显性外斜视丶隐性外斜视及间歇性外斜视。
  2. 视物/对焦的距离:外斜视只出现於看远时丶或看近时或任何距离。
  3. 外斜视幅度:当患者观望不同方向时,外斜幅度一般是相若的,亦有部分会随视角改变而有显着不同。
  4. 出现的年纪:半岁至一岁前发现可定为先天或遗传性,较年长或成年後出现可定为後天或继发性。

徵状

  1. 外观上,眼睛左右不协调,问题眼睛向外倾斜,失去焦点,予人不集中及留心的感觉。
  2. 显性外斜视的问题眼睛影像受抑制,功能衰退,形成弱视或懒惰眼,缺乏双眼视觉,立体感欠奉。
  3. 隐性及间歇性外斜视常有眼睛疲劳丶閲读困难丶头痛丶间歇性视模糊,甚至重影或复视;亦有部分患者会畏光,眯眼或合上一只眼睛或单眼视物及立体感欠佳。
  4. 头部经常倾侧,维持特定角度以减少重影或复视的影响。
  5. 间歇性外斜视常出现於患者精神欠佳,集中力不足的时候,例如生病丶疲倦丶远眺天空等。

成因

控制每只眼球活动的眼肌肉失衡。连接眼睛与大脑的神经綫出现问题,使神经信息不能顺利传递眼球不能正常运动。先天性眼疾如白内障丶视神经退化丶眼睑下垂等造成弱视及外斜视。左右眼睛的度数相差太大,难以合成单一影像,令度数较大的眼睛般视力较差,对焦较弱,因而形成外斜视。

矫正

  1. 戴合适的眼镜,纠正度数问题。戴特制棱镜,帮助双眼影像融合。
  2. 矫正弱视,进行连串针对性视觉训练,引导双眼逐渐回复正常的协调与合作状态。有需要时以外科手术将眼睛拉正。

家长注意事项

除观察眼睛的外观有否外斜视出现,应留意子女平时的视物习惯。有没有侧头丶眯眼等现象。若需要进行视觉训练,便应坚持到底,切勿半途而废。无论有没有斜视问题,均应鼓励子女多进行球类运动,提升双眼协调丶追视丶变焦丶手眼协调的能力。定期检查眼睛确保发育正常。